兩岸院士在城大論大數據

 

兩岸多名學者出席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0月13日舉辦的「大數據發展、分析及應用論壇」,對當前日顯重要的「大數據」之發展與影響,彼此交流研究心得。這次論壇是城大三十周年校慶的重點活動之一。
 
當今多媒體、社交媒體、物聯網等新科技日新月異,必將令資訊數據的總量加快增長。參與論壇的各方學者學有專精,在各自領域內均享有國際聲譽;他們分別探討利用大數據的重要性、大數據對社會的影響等多項課題。這些學者是:
 
  • 郭位教授 (城大校長、美國國家工程院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 潘雲鶴教授 (中國工程院院土)
 
  • 孔祥重教授 (美國國家工程院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 李德仁教授 (中國工程院及中國科學院院士)
 
  • 楊強教授 (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教授)
 
  • 杜經寧教授 (美國冶金學會會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郭教授為論壇致詞,他指出:「城大正加快研究公共衛生等多個領域的技術,這些都與大數據有關。我們對公共衛生的研究,包括在生物醫學領域應用等離子注入技術。」
 
他說:「我們在基因組學、生物訊息學以及一般的組學科學領域進行研究。基因組學對未來的人類健康預測有重大作用。」
 
城大的學者現時也在研發新的分析方法,以供用於藥廠的質量控制、藥物的檢測、環境的毒性測試等方面。郭教授說:「所有這些領域的研究,均需要有關大數據的知識和技術。」
 
郭教授在演講中引述核電安全監控和教學成效測定的例子,解釋甚麼是用於推論以便作出決定的「數據標準」。
 
潘教授認為,大數據將成為促進21世紀經濟發展的「動力」,其意義猶如石油促進了20世紀的經濟發展。
 
孔教授探討物聯網的運用、取用大量數據的分析法,以及如何檢查內文資訊以加強大數據分析法的功效。
 
李教授、楊教授、杜教授分別論述大數據對智能城市的影響、社交媒體的用者模式,以及超大規模集成電路互聯技術中的可靠數據統計分析。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