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展出南極探索之旅所得資料製成的多媒體藝術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遠赴南極探險,採集了各學科的多種資料數據,返港後用以製成新媒體藝術作品,並將以「凝靜之景」為題,在5月23日開始向公眾展出。
 
展覽在城大的地標建築物——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展出的13件裝置藝術品在製作過程中,運用了深度立體、自動機械、遊戲應用程式等新科技,力求以跨學科的新視角展示南極大陸備受氣候惡化破壞的現況。大樓每個露台上的LED燈也是一件展品,展現學生發送的電郵。
 
南極之旅,是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勘察極地環境計劃中的一項活動,旨在鼓勵主修工程學、科學、藝術與設計等各學科的學生從事跨學科合作。獲選參與展覽的作品是經由科學家、工程師、藝術家組成的評審團評鑑篩選。
 
學生的作品將科學與藝術熔於一爐,藉助有趣的新科技展現南極的環境和氣候,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其中一件展品是流動裝置程式,以翻閱香港歷年舊報紙的方式,顯示全球氣候暖化對初生企鵝的影響。另一件展品將南極水中的微生物影像投射到展覽廳的圓拱天花板,微生物的基因排列則藉由音樂表現出來。此外,高懸的布料和燈光裝置,突顯出空氣中的污染。
 
展品都以創意方式展示科學資訊,因此原本枯燥的數據變得具有人性,而且有香港特色。其中一件作品是360度立體電影,以全無人造光源的南極自然景色,對照尖沙咀地段號稱全球最密集的大片燈飾,給人強烈的感覺。此外,一名修讀電影製作的學生運用了七部攝影機和兩部感應器,拍攝了南極大地上空風箏滑翔表演的影片,鮮明襯托出香港高樓大廈之間的「屏風效應」。
 
同學們製作展品時,盡可能採用可循環再用或可持續使用的物料,而每件展品在展覽結束後亦可循環再用。
 
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及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將為展覽主持開幕儀式。當日下午亦會舉行傳媒導賞活動,詳細介紹展品設計理念。
 
活動:「凝靜之景」:南極之旅的科學藝術作品展覽
 
日期及時間:展覽開幕禮:2014年5月23日晚上6時30分至10時
                                    傳媒導賞:2014年5月23日下午4時30分
展覽:2014年5月24日至6月14日
(星期一至六,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歡迎各界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地點:香港九龍塘
達康路18號
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
第1、3、8及9樓
 
傳媒聯絡:傳訊及公關處黃錦佳(電話:3442 6121或6126 4449)或胡幗欣 (電話:3442 6819或9481 2774)
 
網頁:https://antarctica.scm.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