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先鋒音樂家在城大首次演奏自製獨特樂器

 

著名作曲家、樂器製作師兼演奏家Ellen Fullman女士將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首次公開演奏一件親手製作的長達15米的弦樂器,日期訂於5月15日。
 
這次演出是「香港、內地及全球三十年來的聲樂藝術」系列的第二場活動,而該系列則是城大三十周年校慶文化藝術節的活動之一。
 
Fullman女士從1981年開始製作這件「超長弦琴」,琴弦由數十條至少長達15米的金屬絲製成。這件長琴已調為「純律」,要用抹上松香的手指充當「琴弓」來演奏。
 
多年來,Fullman女士逐漸設計出一套獨特的記譜法,以便提示演奏者如何運指拂弦,在長弦的一個個節點上,奏出特定的音響。這些超長琴弦發出類似風琴聲的極微泛音,數十條琴弦的合奏,令聽者恍如置身一部巨型大鋼琴之中。
 
她用這件非同尋常的樂器作了很多演奏,並與多位著名音樂家合作,其中包括作曲家Pauline Oliveros女士、編舞名家Deborah Hay女士、克羅諾斯四重奏(Kronos Quartet)樂團、日本先鋒音樂家灰野敬二先生。
 
Fullman女士贏得多次褒獎、獲得多項委託,並受任為多處駐場藝術家,包括:DAAD藝術家駐點柏林獎學金、日美友好基金/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日本獎學金、「遇見作曲家」協會、讀者文摘集團委託、藝術家信託/華盛頓州藝術委員會獎金、加州海德嵐藝術中心駐地藝術家。 
 
她曾經在「美國世紀」、惠特尼博物館的「藝術與文化:1950-2000」等多個場合表演,亦在歐洲、日本、南北美洲多處及音樂節上演奏,包括林肯中心戶外表演、舊金山Other Minds新音樂社區、美國沃克藝術中心、德國多瑙厄申根音樂節。
 
在城大公開演奏中,Fullman女士將與大提琴家兼聲樂家Theresa Wong女士合作表演。Theresa Wong女士在當代音樂和即興音樂領域都有豐富的表演經歷,她的獨唱及大提琴獨奏已由專門從事先鋒音樂及實驗音樂的著名公司Tzadik製成唱片發行。她曾經到世界各地演出,例如巴黎的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舊金山的芳草地藝術中心、意大利佛儸倫薩的歐羅巴工廠、奧地利韋爾斯的Unlimited 21音樂節。
 
活動詳情:                                                                         
 
活動一:       Ellen FullmanTheresa Wong講座/研習班
 
日期: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時
地點:            九龍塘達康路18號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
多媒體劇院(M1060室)
 
 
 
活動二:     Ellen Fullman音樂會
 
日期: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時間:            晩上7時半
 
地點:   九龍塘達康路18號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
多媒體劇院(M1060 室)
 
藝術家:     Ellen Fullman女士(15米弦樂器)
                         Theresa Wong女士(大提琴、獨唱)
 
網址:    www.scm.cityu.edu.hk
 
 
傳媒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 (電話: 3442 6819 or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