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音樂家大友良英來城大演出

 

 
日本著名實驗音樂家兼作曲家大友良英先生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邀請,前來城大與四位本港音樂家同台演出。
 
爲了慶祝城大建校三十周年,創意媒體學院舉辦了「香港、內地及全球三十年來聲樂藝術」系列表演,大友先生這次演出是其中第二場。
 
大友先生近年來的音樂創作及演出風格多樣,涵蓋自由爵士樂、噪音實驗音樂、即興音樂、聲樂藝術、流行音樂、電影配樂等種類,並且為大型業餘樂團作曲。
 
大友先生致力促成電聲吉他及唱盤音樂的豐富和普及,其起源是1960年代日本的自由爵士樂運動。
 
大友先生是當今世界公認的日本噪音音樂的代表人物。他組織的「Ground Zero」樂隊在整個1990年代期間表現活躍,以雜糅多端的風格、活力四射的現場表演而聲名遠揚。
 
到了1990年代末,將簡約即興音樂與聲樂藝術熔於一爐的東京音響派運動興起,大友先生成為該運動的領軍人物。與此同時,他亦帶領「大友新爵士四重奏樂團」奪得獨立電影及紀錄片的電影原聲帶大獎。
 
2011年,日本東北部遭受地震及海嘯重創。受災最甚的福島是大友先生的家鄉,他發起室外匯演「福島音樂」活動,並在當地推行社區藝術。此後,演出者每年都同當地居民和藝術家聯手舉辦活動,向世人展示:儘管當地核反應堆熔化致使環境遭受破壞,但生活如常進行。
 
大友先生2013年為電視連續劇「小海女」譜寫主題曲並配樂,作品融合爵士樂、流行音樂、大樂隊演奏等多種風格,且略有實驗音樂色彩,後來以此榮獲日本的特別配樂和最佳主題曲獎。這一主題曲每天清晨在日本放送協會的全國廣播網絡播出,家喻戶曉。
 
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代初,大友先生時常逗留香港,後來才遍遊歐美。每次在港期間,都和本地實驗音樂人士合作演出。
 
大友先生這次來港,將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與本港多名音樂家聯手舉行一場獨特的演出,其藝術靈感來自他的「幽閉者」演出方式及其樂團成員。演出場地不設中央舞台,表演者分散在聽眾身後各處,彼此間少有視覺溝通,演奏的是隨意譜寫的即興樂章。片刻的靜默、時間的安排、空間的分隔,在演奏中同樣具有深刻含義。參與表演的本港音樂家有Sin:Ned黃仲輝先生)(電子音樂)、Ms Fiona Lee(電子音樂)、錢璟女士(古箏)、dj sniff水田拓郎先生)(唱盤音樂)。
 
大友先生並將在下週主持一個講座,介紹他的音樂作品及電影配樂。他將探討2011年日本核災難之後,該國藝術家對社會責任有何體會,採取了甚麼行動。
 
大友先生的音樂會及講座詳情:
 
活動一       大友良英音樂會
 
日期: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時間:            晚上7時半
 
地點:            九龍塘達康路18號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地下多媒體劇院(M1060室)
 
藝術家:
• 大友良英(結他、唱盤音樂)
• Sin:Ned(電子音樂)
• 錢璟女士(古箏)
• Fiona Lee(電子音樂)
• dj sniff(唱盤音樂、電子音樂)
 
詳情請瀏覽網址:www.scm.cityu.edu.hk  
 
 
活動二   大友良英講座
                                                                                                            
日期: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時間:            晚上7時至9時
 
地點:          九龍塘達康路18號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六樓未來電影工作
                         室(M6094室)
 
詳情請瀏覽網址:www.scm.cityu.edu.hk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