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方法研究貧窮與社會排斥狀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香港有21%的人口與27%兒童生活於貧窮中。
 
這項調查採用新方法分析香港的貧窮及社會剝削的狀況,其設計者是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助理教授劉嘉慧博士、布里斯托大學政策研究學院的David Gordon教授Christina Pantazis女士。
 
城大在11月1日舉行的「香港貧窮與社會排斥」研討會上發表了調查結果,並由學者講解調查所用的新分析法。研討會由城大與布里斯托大學合辦,旨在促使學術機構、非政府組織、香港政府相關部門討論香港的貧窮問題,並向政府決策者、提倡減貧的組織、非政府機構提供科學的方法及調查數據,以助制訂有效的減貧計劃。
 
劉博士說:「採用新方法來分析香港的貧窮與社會剝削的狀況,可補充香港政府建立的一套分析方法的不足,並提供有關窮人生活的調查數據,以助政府決策。」
 
根據新方法的界定,「貧窮」的人不僅收入低下,而且遭受多種剝削,未能享有多數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例如無力為子女提供足夠的食物,或食物中缺乏營養。
 
採用新方法的調查從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進行,總共訪問了604個家庭。統計及推算而得的結果,摘要如下:
 
·            佔香港人口總數21%的人生活於貧窮中,他們的收入低(按MacPherson 等值化級別,即每月入息低於港幣6,250元),生活水平也低。
 
·            超過四分之一的香港兒童(佔兒童總數的27%)生活於貧窮之中,足見香港的兒童貧窮問題嚴重。
 
·            16,000名兒童未能從家中獲得充足食物。
 
·            126,000名兒童(佔兒童總數的12%)至少缺乏一項學習用品,或因家貧而至少無法參加一項學校活動,例如因家中無電腦而不能上網、因家貧而未能參加課外體育或音樂活動、無錢付費參加放學後的補習班等。
 
·            佔總數50%以上的家庭反映其居所有建築上的問題,佔總數7%的家庭反映其居所的建築問題至少有五項,最常見的問題是:牆壁、天花板、地板滲漏(60%),其次是居室狹窄(41%)、無法保持室內全年溫度適宜(29%)。
 
·            一百多萬成年人(佔所有成年人總數之19%)認為,過去一年內,自己的健康影響了家庭經濟狀況。
 
·            經濟狀況不穩定是香港的普遍問題。調查發現,86萬個家庭(佔總數36%)無法負擔8,500港元的突發開支(例如牙病突發卻無錢作手術治療)。
 
·            一百二十萬名成年人(佔成年人總數的20%)因缺錢而至少有一項家庭或社交活動(例如農曆新年等節慶活動)無力參與。
 
調查研究員指出,政府必須解決貧窮與社會排斥等嚴重問題,並為低收入者提高醫療保健服務。此外,不少人的居住環境面臨的潮濕、狹窄、噪音等問題亟待改善。他們又呼籲政府制訂政策,以期解決香港的兒童貧窮問題。
 
研討會上的演講者包括: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專員聶德權先生、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褀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周永新講座教授,以及社會福利界的多位專家。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