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書法家王冬齡將現代書法美學引進城大

 

​​​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邀請國際知名書法家、中國美術學院王冬齡教授前來校園即席揮毫,書寫巨幅狂草書法作品,以闡釋現代書法概念,並推動書法與本地藝壇的學術交流。是次活動3月8日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
 
王教授揮筆書寫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10個擘窠大字,以其前所未有之巨大字體,創作一幅長30米、闊2.5米的巨型書法作品贈予城大。這幅恢宏巨製將懸掛在由著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精心設計的創意媒體中心中的九層宏偉梯間,縱貫整幢大樓。
 
創意媒體學院的教研人員在王教授巨型筆杆上裝設微型攝錄機,以多角度捕捉其指腕間的精妙動作,錄下大師濡墨揮毫,筆走龍蛇的整個過程。是次活動的錄像將會轉化為另一融匯新與舊媒體的跨界作品。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說:「這些以創新數碼技術拍攝其筆觸動態之作品,將會重新塑造我們對書法美學的理解和欣賞;他的妙筆生輝之處在乎其柔涵方寸之間的窮極神變,指腕間的運轉形成戲劇化的肢體動作,幻化出如詩般的柔美影像。」
 
王教授於2003年首次完成了高7.5米、寬12.5米的巨幅草書作品《逍遙遊》,藉以慶祝中國美術學院創建75週年。此後,他又創作了《老子‧道德經》(高4.9米、寬37.5米,2007年)及《心經》(高7.3米、寬18米,2011年)等重要巨幅作品。
 
王教授曾於國內、外舉辦多次個展,如美國古根海姆博物館「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展」(1998年)、法國巴黎德邦大學「中國書法藝術大展」(1998年)、英國大英博物館「驚人之筆—中國現代書法展」(2002年) 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筆墨―中國書寫藝術展」(2006年)等。
 
是次現場書寫活動由創意媒體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及水墨會合辦。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林美華(電話:3442 2845)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