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榮獲港台兩地電影獎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四名畢業生參加香港及台灣兩地的影片競賽,以出色的作品贏得六個獎項。
 
盧鎮業先生參加第十二屆南方影展「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以紀錄片《那年春夏.之後》獲得「當代觀點獎」及「人權關懷獎」。李心悅小姐參加「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以作品《忘語花》榮獲鮮浪潮大獎及公開組的最佳電影獎。此外,2011年畢業生林樂騫小姐及2012年畢業生譚惠貞小姐亦在「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中分別獲得公開組的最佳創意獎與學生組的最佳創意獎。
 
《那年春夏.之後》紀錄香港在2010年至2012年間的元旦遊行、菜園村反拆遷運動、佔領中環等多場社會運動。影片前半段大多重現激烈的衝突場面,後半段則轉向紀錄社運人士如何討論政策和理想。
 
畢業於2011年的盧鎮業先生說:「我藉助攝影鏡頭介入社會運動,不單紀錄了香港的街頭運動,也紀錄了自己的成長,並希望讓大衆有機會看到一些主流媒體沒有報道的社運現場狀況,也希望讓大衆知道還有其他渠道可以獲取資訊。對於參賽獲獎,盧先生認為是對自己的鼓勵,表示將繼續拍攝獨立電影。
 
盧先生現在一邊修讀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一邊在拍攝另一部紀錄片,主角是一名60多歲的洗碗工人。他說:「影片要探討究竟什麽人需要社會給予保障。在這個高度繁榮的城市中,有一群人終生只有辛勞工作,沒有其他生活,這是否合理呢?」
 
他感謝城大的老師鼓勵他將《那年春夏.之後》影片重新剪輯,並用以參賽。此外,城大的課程讓他接觸到多種内容和多樣風格的電影,開闊了視野。
 
南方影展由台灣的南方影像學會主辦,旨在為亞洲各地的電影界營造一個交流切磋的場合,鼓勵全球華語電影界獨立製片,並扶持新銳導演人才。「當代觀點獎」的獲獎作品須關注當代社會議題,以具有穿透力的影像,反映社會、政治、經濟的變化;「人權關懷獎」則頒發給有助於人權教育、且基於真實事件的劇情片或紀錄片。
 
另一部獲獎影片《忘語花》講述男主角在殯儀館旁的花店工作,與兒子關係不佳,當兒子因意外而喪生後又不懂得和妻子溝通。後來有個小男孩前來花店訂製某種特別的花牌,促使男主角反省,從而改善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影片感情細膩,導演手法成熟
 
《忘語花》的導演李小姐畢業於2012年,她說:「影片藉死亡來探討人與人的關係。我曾在外公的喪禮上自問:外公生前從沒有收過花,這時若看見靈堂堆滿鮮花,會不會開心呢?可是我已無法知道。我一向珍視與人相處,但死亡是終極分離。我希望這部作品可以提醒大家:可與人溝通的時間有限,值得珍惜。」
 
這次獲獎,使李小姐對實現做導演的理想更有信心。目前她正跟隨著名導演陳果先生拍攝電影,期望日後可以拍出有影響力的作品。她感激創意媒體學院的師生協助她拍攝這部得獎影片,並稱讚「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鼓勵學生探索各種媒體,接觸各類型藝術作品,有助激發創意。」
 
林小姐的獲獎影片《無眠夜行》以警匪故事為題材,探討警權問題以及警察與市民之間的猜疑;譚小姐的獲獎影片《野犬與貓咪》描述名義上的兩姐弟之間一段不倫關係。兩部作品均因其原創的題材和新穎的表現手法而獲獎。
 
「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旨在扶持本地新進電影創作人,並提供一個展示電影新作的的園地。
 
 
編輯注意:相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1.jpg
圖片說明:盧鎮業先生(右)在台灣舉行的頒獎禮上。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2.jpg
圖片說明:《那年春夏.之後》紀錄了香港多場社會運動。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3.jpg
圖片說明:李心悅小姐(左三)在頒獎禮上。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4.JPG
圖片說明:《忘語花》劇照。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5.jpg
圖片說明:林樂騫小姐(後排,左四)、李心悅小姐(後排,左五)及譚惠貞小姐(後排,左六)一同領獎。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6.jpg
圖片說明:《無眠夜行》劇照。
 
檔案名稱: film-awards_7.png
圖片說明:《野犬與貓咪》劇照。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