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創網絡圖片搜尋新法 奪最佳論文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博士生陶亮研究出一項處理圖像數據的新方法,讓用戶可在網絡上數十億幅圖畫、照片、影像之中,更快速完成搜索而尋得所需。陶亮將這項新方法寫成論文,提交予一個多媒體學術會議,在80多篇研究論文中脫穎而出,贏得最佳論文獎。
 
目前,用戶在網上搜尋圖片的方法之一,是先將一幅圖片上傳至搜索引擎,以便得出眾多含有類似圖片的網頁,這一過程通常瞬間即可完成。陶亮的研究目標是,在現有圖片辨識率已相當高的基礎上,令搜索更快。
 
他結合了電腦科學中「圖像哈希算法」與「柯西圖」兩種方法,創造出一種處理圖像數據的新方法,藉此實現圖像高速檢索,並使電腦更容易同時處理大規模數據集。「搜索時間可縮短到以毫秒計算,」陶亮說。
 
陶亮還說,這項技術可能對軟件公司或搜索引擎公司大有幫助,其用途將來更可進一步擴大到文本、音響、視頻影片等跨媒體資料的檢索。
 
這項網絡搜尋新方法能幫助用戶以各種方式解決問題。陶亮舉出一個例子,顯示如何藉助圖片搜索功能來確認辦公室裏一棵不知名稱的盆栽究竟是甚麽植物。
 
「我只須給植物拍一幅照片,然後上網搜索,尋出含有類似植物的網頁,」陶亮說。
 
2012年12月,陶亮將該項技術創新寫成論文,提交予2012年環太平洋地區多媒體學術會議,在80多篇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論文獎。
 
陶亮說:「在會議上發表報告之後,我收到好幾個希望獲得演講幻燈片副本的請求。見到聽眾對我們的研究感興趣,指導老師和我都感到十分高興。」
 
陶亮感謝指導老師、城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署理研究生院院長葉豪盛教授對自己的鼓勵及教導。「葉教授說,『研究沒有捷徑,必須一步一步來』,給我很大啓發,」陶亮說。
 
 
編輯注意:圖片隨電郵發送
 
檔案名稱: Taoliang.jpg
圖片說明:城大電腦科學系博士生陶亮贏得最佳論文獎。
 
傳媒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葉佩芝(電話:3442 6806 或 9109 7457)。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