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新技術 高效淨化室內空氣

 

 
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質是污染室內空氣的元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講師許冠山博士研發出一種新穎的空氣淨化技術,可將這些污染源變為無害物質,與現時一般使用濾芯將污染物吸附而去除的淨化方法相比,新技術更安全有效,而且更有利環保。
 
普通室內環境裏,有100多種化合物可歸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列,常見者包括甲醛、甲苯。甲醛可能致癌,甲苯則可能嚴重損害腦部。
 
許博士的研究發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穿過塗有催化劑及臭氧的納米材料時,雙方接觸之下會發生化學反應,令此類化合物變成無害的水和二氧化碳,這一過程稱為「臭氧催化氧化」。氧化銅、氧化鈷、氧化錳是這一過程中使用的三種催化劑。
 
許博士的研究團隊最近獲得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近100萬元,開發效率高、耗能少的新型空氣淨化器。同時,研究團隊又獲得兩家私人公司總值20萬港元的資助,以供研製分解式空氣淨化器的原型。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通常須在攝氏高於250度的高溫下通過催化氧化過程才會分解。「臭氧催化氧化」技術的最大突破,是使得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在室溫下分解,適用於新一代的高效率家用空氣淨化器。
 
許博士現已研發出的空氣淨化器,可消除空氣中92%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65%由「臭氧催化氧化」技術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餘下的則經由濾芯吸附而去除。現時常見的家用空氣淨化器只用濾芯吸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但不能把此類物質分解而變為無害。採用「臭氧催化氧化」技術而產生的二氧化碳無損空氣質素。
 
許博士將進一步作測試研究,以期篩選出高效率的納米材料,用以承載活躍而穩定的催化劑,並將尋找能夠促成最快速反應的催化劑組合,進一步提高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分解為無害物質的比率。
 
許博士解釋說:「分解勝過吸附,因為濾芯可容納的吸附劑數量有限,吸附了有害物質後必須時常更換。濾芯如果保養不當,可能把吸附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再度釋放回空氣中。」未來的空氣淨化器使用「臭氧催化氧化」技術,濾芯不必頻繁更換。
 
許博士研發的空氣淨化器還附有感應器,可根據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之高低,而相應將淨化器開動或關閉,以節省能源。
 
居室中的建築材料、地氈等構件,傢具、雷射打印機、影印機等用品,以及清潔劑、黏合劑、油漆等化工產品,都會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散發到空氣中。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