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動知識轉移 全球首創新技術檢測食物新鮮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三名畢業生將城大研發的食物新鮮度及品質速測技術付諸實用,據此撰寫出商業計劃,參加創業比賽,獲得大獎,突顯城大推動知識轉移以增進社會福祉的優勢。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博士與校友周卓輝博士研發出一種即時檢測食物新鮮度的新技術並取得專利。城大商學院畢業生黎惠峰先生伍凱偉先生鍾世有先生,以此項科研成果為藍本,撰寫商業計劃書,參與商業電台舉辦的「八十後創百萬夢」創業比賽,在逾四百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投資者之選」的最高榮譽。
 
這三名商學院畢業生於今年4月創立「分子翹科技有限公司」,向食肆推廣這項創新化學傳感技術,展示小型檢測器的雛型裝置,並當場操作及演示其功能。「分子翹科技有限公司」獲城大授權使用這項技術,現已有大型連鎖壽司店表示有意於各分店裝置這種檢測器。
 
開發這項技術的林博士說,食物的腐壞程度若非相當嚴重,單憑味道或氣味一般難以辨別,冷藏後更難察覺,但不新鮮的食物上的細菌可能引致腸胃不適。食物腐壞時會因蛋白質分解而產生一種高揮發性含氮化合物,稱為生物胺。化學傳感技術可偵測生物胺。
 
「化學傳感技術能夠利用特定化學小分子結合的原理,辨別特殊氣味。一旦測到過量生物胺,便會發出警告,」林博士解釋說。
 
「過去食物測試須由專人在實驗室裏使用專門的技術和機器進行。利用這種新技術,我們可以簡易快速地檢測食物品質,」林博士補充說。
 
三名年輕畢業生得悉這項技術後,認為市場潛力很大,因而組隊參加創業比賽。「我們利用在城大學到的知識,做市場調查、市場分析和財務計劃等,然後撰寫計劃書,」鍾先生說。他們的計劃書內容充實,獲評判讚許,成為「投資者之選」大獎的兩名得主之一。
 
黎先生說:「在遊説投資者、尋找生產商和面對客戶推銷傳感檢測器時,我們獲得很多寶貴意見和經驗,並據此不斷修訂計劃,使之更趨完善。」
 
黎先生補充說:「雖然有些人對我們的構思提出異議,認為檢測器只會嚇走客人,但我們充滿信心,相信這項技術有很大的商業潛力。」
 
編輯注意:相片將隨電郵發放。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