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首創「大學新生導引」必修科為334學制新人指路

 

【香港訊2012712日】二零一二年畢業的新制高中生,有不少將於九月初成為首批三三四新學制下的大學生。為確保這批新生能順利適應大學生活,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更新了一年級的核心課程及配套科目,並為新生度身訂製了計學分的「大學新生導引」科目。
 
學院內部無區隔 首年過後選主修
為配合城大推行的學院制收生制度,人文社會科學院於2012/13學年開設總計15個學分的必修科目,新生無論將來進入甚麼學系,首年內均須修讀。這些必修科包括「大學新生導引」、全球化研究、亞洲及世界、媒體及傳訊、語文、英語、政治與政策、個人與社會等,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嚴謹思維和分析能力,並拓寬環球視野。修讀兩個學期後,學生即可選擇今後的主修課程;首年學業成績最佳的20%學生可優先選擇。在這個制度下,學生不但可享受獨立自主的校園生活,可靈活選讀課程,亦可發展個人志趣,尋找最適合自己興趣、性情、才能的學科和專業方向。
 
「大學新生導引」計學分  突顯科目重要意義
學院於新學年推出本港首創的、計學分的「大學新生導引」必修科,可幫助學生確定學業方向、訂立目標。這門課講授的內容廣泛,有助學生掌握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內多種科目的基礎知識,並培育獨立思考及嚴謹思維的能力,為日後選擇主修課程作好準備。該科目也有助建立良好的學習模式,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規定此科目的成績計入學分,為的是突顯其重要意義,並藉以增強學生的動力,把所學運用於適應大學生活,也用於日後的專業深造。
 
兼顧軟硬兩類知識  端正態度、提高技巧
「大學新生導引」必修科的教學為期十三週,突出提倡探索與創新,並兼顧軟硬兩類知識;不僅有學院的教師親身指導,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主動求學。授課開始階段,將概述大學的教學模式、學院及課程的配套;中間階段則著重講解青年的心理發育及心態調適,引領學生確立學業方向和訂立生涯目標,並以強調自律的閱讀週和啟發創新思維的實踐活動加以配合;授課最後階段,還會幫助學生提升演說技能、培養欣賞文學的能力。該科目也將幫助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提高多方面的技能。
 
開創先例 助大學新生確定方向、提高成績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Kingsley Bolton教授指出:「實行新的學院收生機制,有利提升學生的自主精神,幫助他們確定最適合自己的學業方向及主修專業;將這個『大學新生導引』科列為必修,可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讓他們善用四年的大學歲月,獲得優質的高等教育。」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說:「大學新生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難以適應新的學習模式、未能養成新的思考習慣。大學講求主動及自律,思想必須獨立自主,而現時青少年往往對學習有『依賴』情緒,要等待別人提供答案,缺乏主動探索能力。學生對大學的新教程感到迷茫,也是一個問題。忽視這些問題,新生很容易迷失方向,或減弱學習動機,可能會毀掉美好前程。」
 
###
傳媒垂詢:
新角度市場服務有限公司
李彥儀                        電話:3589 3815/ 9640 9843             電郵:babie@new-point.com
馬詠欣                        電話:3589 3834/ 9870 6509             電郵:winniema@new-point.com
 
香港城市大學
吳惠嬌      電話:3442 6807 / 9410 7004                       電郵:conniewk.ng@cityu.edu.hk
 
編輯垂詢
新聞稿、照片及資料下載
Server:
1.      http://media.new-point.com  或 
2.      ftp://media.new-point.com  (以「我的電腦」開啟)
Login:              npftp13       
Password:        ftp0834        
Folder:
1.      PRandEvent> Media Briefing_CLASS_12July2012  或 
2.      College&School > CollegeOfLiberalArtsandSocialSciences >
Media Briefing_CLASS_12July2012
 
科目內容
「大學新生導引」必修科的教學為期十三週,目的是幫助新生了解大學的教學模式及內容,建立正確的學習方式,學習軟硬兩類技能,學會以專業態度及獨立思考精神去探求學問,同時幫助學生確定學業方向、訂立生涯目標。
 
星期
元素
第一星期
-          課程簡介、大學教育應做/不應做的事
第二星期
-          資訊科技與學習在城大
第三星期
-          適應大學生活及大學生應有的素質
第四星期
-          培育全人發展:識識自己、確立目標
第五星期
-          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步驟。
第六星期
-          團隊精神的重要:建立高效團隊
第七星期
-          探索與創新:享受探究知識的過程
第八星期
-          閱讀週:自修及學術論文導讀
第九星期
-          探索與創新的實踐
第十星期
-          學習欣賞學術著作
第十一星期
-          認識學術剽竊和學術誠信的重要
第十二星期
-          學習如何預備優質的簡報
第十三星期
-          了解海外交流活動:短期學習計劃、專業實習及交換生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