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雷教授獲授法國最高榮譽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榮獲法國總統授予升格的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升至軍官勳位),以嘉獎他有功於法國,尤其是加強法國與香港學術界的聯繫。
 
授勳儀式於6月5日在法國駐港澳總領事的官邸舉行,由法國駐港澳總領事Arnaud Barthélémy先生主持,希阿雷教授的親友及同事均到場慶賀。
 
榮譽軍團勳章是法國授予平民的最高榮譽。希阿雷教授在1999年獲頒國家榮譽軍團勳章(騎士勳位),再獲軍官勳位乃是罕有的晉升。
 
「獲得這項榮譽,我深受感動。」 希阿雷教授在歌賦山上古邸的接待室裏說道。「這是終生一遇的榮耀。」
 
希阿雷教授致答謝辭,他憶述1982年冬初次踏足中國、20年後決定受聘於城大的經歷,說:「我在80年代初踏足中國那一刻,便感覺將開始一段因緣。」
 
他感謝家人、朋友及同事,特別是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前任校長張信剛教授等城大高層,以及多位法國總領事在他任職城大期間給予的支持。
 
郭教授著重指出希阿雷教授在城大深具影響,特別是在推廣法國文化及充實城大的四年制課程方面:「他是一個完美的楷模。」
 
Barthélémy先生形容希阿雷教授是法國名列前茅的傑出科學家,讚揚他教學和研究的巨大成就。他說:「法國教育繁榮,城大也大有功勞。」並介紹說城大與法國的大學已簽署20多項交流協議。
 
他又讚揚希阿雷教授在城大舉辦由法國科學院主辦、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協辦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這些講座成果巨大,促進了香港與法國之間的友誼。
 
希阿雷教授的親友、城大高層管理人員、新舊同事、數學家同事、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外交人員均出席典禮。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Michael Gibb(電話:3442 6802或 6643 3487)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