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藝術家Remko Scha獻藝城大:電鋸馬達彈結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將於4月7日至30日展出國際著名的荷蘭聲音藝術家Remko Scha先生的「機械」(The Machines)電子結他裝置,這是該中心開幕慶典暨藝術節活動的節目之一。

藝術家Scha先生結合以一組繩索橫跨電子吉他的琴弦,而繩索與電鋸馬達相聯,然後開動電鋸,在繩條上製造出振動波,藉以觸動結他琴弦,彈奏出簡約派的電子結他音樂。自1980年代以來,Scha先生的作品在歐美各地的搖滾樂場所及畫廊展出,其音樂曾灌製唱片銷售。

Scha先生不僅在香港展覽這個《機械》(The Machines)裝置,而且將在4月11日晚上8:15於城大創意媒體中心九樓M9012親自演奏他的機械結他,有興趣的觀眾可電郵至hlchoi@cityu.edu.hk 預先預約,費用全免。

此外,於4月10日下午5:30至6:30在創意媒體中心地下的放映院(M1052)舉行「會見藝術家」座談會,以英語進行,免費入場。

Scha先生早年在荷蘭的艾恩德霍芬市受訓練成為物理工程師,後來任職於飛利浦公司研發實驗室(位於該市)及BBN公司實驗室(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研究電腦語言學。他也曾任教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大學及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大學。

1960年代初期,他從基於物理學的視覺藝術(燃燒塑膠至熔化)起步而投身藝術事業,進而從事概念藝術及算法音樂。他在1966年創立「新電動室內音樂合奏團」(The New Electric Chamber Music Ensemble),以嘈聲為音樂作即興演奏;在1980年發起名為「機械」(The Machines)的自動結他樂隊;在1990年設計出一款能生成影像的電腦程式「人工模擬」(Artificial),並創立「阿姆斯特丹人工藝術學院」(縮稱IAAA),將機械及電腦的功能與人類創作相結合,力圖實現全自動化的藝術創作。

此外,Scha先生亦為阿姆斯特丹市的地下電台「Radio 100」擔任唱片騎師。他關於科技手段用於藝術創作的理論思考及歷史回顧,發表於MediamaticLeonardo 等期刊。

Scha先生的聲音裝置《機械》展覽將在創意媒體中心九樓M9012舉行,展期由2012年4月7日至30日 (星期日休息),每天中午12時至晚上8時免費開放,歡迎公眾人士觀賞。欲知節目詳情,請致電3442 6553查詢,或瀏覽網址:http://cmc.scm.cityu.edu.hk/tc/events/white_walls_have_ears.html

編輯注意:

Remko Scha於4月2日至4月12日留港期間,歡迎傳媒採訪。

有關藝術家作品圖片及圖片說明,請於http://sweb.cityu.edu.hk/fionang/CITYU_RemkoScha.zip 下載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 或 9201 8895)/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吳彥真(電話:3442 7659 或 9133 9599)。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