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東方淨土 再現城大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16日舉行《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展覽(下稱《人間淨土》)開幕典禮。中國甘肅敦煌莫高窟遺址聞名世界,其中第220石窟內的瑰麗景象第一次在港展出,而且藉虛擬實境技術呈現在觀眾眼前,在全球屬於首例。

這場高科技的文化盛事,對考古發現的展覽方式、數碼技術的發展,以及文物的永續保育工作,都具有啟發意義。

《人間淨土》由城大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和敦煌研究院主辦,香港敦煌之友協辦。開幕禮於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主禮嘉賓有:展覽專項捐款人即香港敦煌之友理事會主席余志明先生、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陳列中心主任兼研究館員婁婕女士、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梁博士說:「《人間淨土》突顯我們致力協助保護文化遺產瑰寶,乃至保護各種文化資源。」他表示,城大能為保育敦煌的世界文化遺產獻出一份心力,自己感到十分榮幸。

余先生說:「城大的創意媒體技術令我十分欽佩,因而促成這次合作。這是向公眾介紹敦煌藝術的最佳途徑,既不會損壞壁畫,又可達到推廣藝術和教育大眾的目的。」

婁女士說:「相信參觀了這項計劃的諸位一定會獲得新鮮的體驗和感受。這是我們為人類文化遺產的保護,以及更廣泛地傳播所作出的新嘗試和努力。」

郭教授感謝所有參與《人間淨土》工作的人士,他說:「城大致力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學,希望在促成社會、經濟、藝術發展等方面走在亞洲的前列。參與主辦《人間淨土》,有助我們實現這個理想。」

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敦煌研究院數字中心主任兼研究館員吳健先生、香港敦煌之友代表兼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李美賢女士、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兼義務秘書長盧志明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ALiVE總監邵志飛教授、城大ALiVE研究總監Sarah Kenderdine博士

這次展覽,呈現了敦煌莫高窟第220石窟北壁所描繪的藥師琉璃光佛的東方淨土世界。這個石窟開鑿於初唐貞觀十六年(西元642年),壁畫描繪出藥師佛的七個化身,是初唐時期佛教藝術的代表作品。在敦煌莫高窟原址,第220號石窟甚少開放予公眾參觀。

三十名各領域的專家,歷時六個月,利用卓越的虛擬實境技術,將敦煌莫高窟內的瑰麗景象製成全新的立體動畫,並輔以數碼音像效果,為觀眾呈現敦煌莫高窟這一中華文化的瑰寶。前來參觀者,將感覺恍若置身石窟,在巨大的360度環迴投影環境內,欣賞尺寸一如真跡的佛龕及壁畫等藝術珍品。

《人間淨土》的製作依據,首先是敦煌研究院特地提供的激光掃描數據及石窟北壁的高清晰度照片。動畫家小組利用這些材料,在一組藝術史學家和莫高窟壁畫專家的文本設計和藝術指導下,先仿照原畫的筆觸和著色,在米紙上重繪出擬將選用的元素,再將此工筆繪製的影像作數碼化及動畫化處理,包括以立體化技術重構壁畫中的樂器及藥師琉璃光佛頭頂的華蓋。為使舞蹈的形象逼真,專家小組特地邀請北京舞蹈學院的舞者編舞,力求再現壁畫所描繪的舞蹈實況。

《人間淨土》於2012年3月17日至4月7日舉行,在展覽中,觀眾不僅可觀賞立體動畫,還可體驗「虛擬手電筒」及「虛擬放大鏡」等奇幻效果,彷彿親自藉助手電筒的亮光,窺探石窟內的藝術珍品,而且可以將壁畫表面放大卻保存其高清晰度,以便觀察其中細節。

展覽場所的顯示系統是「超視像互動環境」(Advanced Visualisation an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簡稱AVIE),該設備移動方便,並可安裝於多種位置,具有大尺度的無縫立體投影功能,營造出的虛擬影像與真品原件大小如一,堪稱莫高窟文物瑰寶的最完美再現。這一高科技效果,遠遠超越了傳統方式的分屏影像或逐頁影印,正反映了《人間淨土》的文化和科技價值。

編輯注意:

請按以下連結下載《人間淨土》相片:

PureLandPRESSPHOTO.zip

圖片說明請參閱附件。使用照片時請註明「©城大ALiVE及敦煌研究院」。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 或 9841 2774)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吳彥真(電話:3442 7659 或 9133 9599)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