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天(11月8日)舉行2011年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出色成就及對社會福祉的貢獻。

四位榮譽博士分別是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博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殊教授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以及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教授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連戰博士為傑出政治家,曾任教美國及台灣大學,後投身政界,歷任台灣多個黨政要職,在學界及政界均發揮了極大影響,在科技、財經、外交、文教、社會福利、環保建設各方面都有巨大建樹。1993年他當選國民黨副主席,同年出任行政院院長,並於1996年當選台灣副總統,2001年當選為國民黨主席。

2005年,連博士排除萬難,捐棄國共鬥爭的恩怨,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訪問中國大陸,展開「和平之旅」,並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會面,為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開啓新契機。連博士現任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暨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繼續致力促進國共兩黨的合作、兩岸關係發展及台海和平。

榮譽理學博士約翰‧納殊教授是數學天才,他以《非合作博弈》為題寫成博士論文,提出非合作博弈均衡點的觀念,對博弈論的發展影響深遠,並奠定了現代經濟學基礎。他的「納殊均衡點」把博弈論提高到另一個境界,不但為數學和經濟學樹立新範例,影響更及於軍事、政治科學、心理學、社會學、進化生物學等範疇。

他在數學多個領域皆有突破性發現,對微分幾何、實代數幾何、偏微分方程式等都影響甚大。除獲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外,還榮獲諾伊曼理論獎和斯蒂爾獎,並獲卡內基美隆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及科技博士學位,以及數家大學頒授經濟學榮譽學位。他今年83歲,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任資深研究教授,對探求知識仍然鍥而不捨,努力不懈。

榮譽法學博士曾鈺成先生大學畢業後投身教育事業,曾任教師、校長、香港公開大學校董、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等,為香港培育英才達28年,認識到教育無可比擬的價值,並領悟到好的領袖需要具備「包容」和「合作」的素質。

1992年,他創立民主建港聯盟,任創會主席。步入政壇後,他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機場管理局成員等。香港回歸後曾任臨時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現任立法會主席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他強調,香港需要全方位發展與内地的合作,建議政府設立範圍更廣、層面更多的合作機制,又多次率領香港立法會議員赴内地參觀訪問,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關係而努力。

榮譽工程學博士徐匡迪教授是著名鋼鐵冶金專家。他酷愛科研,在工程學界具有崇高聲望。他不但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亦是英、美等多國工程院的外籍院士,在電爐煉鋼、噴射冶金、鋼液二次精煉及熔融還原等領域取得重要成果。從2002 到2010年,徐教授主理中國工程院,帶領中國工程領域的專家,為國家的航太航空、現代交通、電子通訊、材料、國防、能源、農業、醫學等支柱產業出謀劃策並培養人才。他同時大力提倡節能和發展綠色產業,推動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徐教授獲獎無數,如何梁何利基金科學技術進步獎,並因在對外交流合作中的突出貢獻而榮獲多國勳章和獎章。此外,他在國家的發展上亦有傑出貢獻,曾擔任上海市市長、第十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副主任等,現任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

徐教授代表諸位榮譽博士致辭時說:「城大在亞洲和國際大學中嶄露頭角,進入了世界優秀大學的行列,還為香港和中國大陸培養了眾多各類精英人才。我們對城大在短期內取得如此傑出的成就,深表欽佩。」他還說,勤奮是實現理想的階梯,偉大的成就要靠一點一滴積累起來。他勉勵畢業生不斷加強自身品德修煉,有了這種精神定力才能抵禦各種誘惑,才能堅韌不拔地做出一番事業。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包括城大校董會署理主席柯清輝先生及校長郭位教授。郭教授在致辭時說,畢業只是一個開端,學位證書只是一紙文憑,它潛藏的能量可以令每位畢業生成為棟樑之才,但只有靠畢業生自己才能點起火花,激發出光亮。城大講授的課程,都含有鼓勵學生關心周圍世界、生於社會而獻身社會的教誨,意在培育具有高度道德責任感、真心關注他人福祉的學生。他勉勵畢業生向四位獲得榮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學習,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

代表畢業生致辭的袁嘉謙第一批獲得媒體與傳播榮譽文學士的畢業生。他表示,應把不利條件視為考驗意志、測試能力的機會。進入社會工作後,不可依賴他人幫自己,而應自己開闢道路,更要比別人加倍努力。只有努力工作,並工作出色,才能贏得應有的尊重

城大2011年學位頒授典禮於11月8日至15日舉行。城大今年共為社會培育出7,283名畢業生,其中151人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1人獲得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10人獲得工程學博士學位、35人獲哲學碩士學位、2,386人獲碩士學位、230人獲深造文憑或證書、4,160人獲學士學位、300人獲副學士學位。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