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獲2010年藝術新秀獎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新媒體藝術家張瀚謙先生,能夠化平凡為神奇,把聲音、燈光、影像,或植物標本、包裝袋條碼、金魚變為新奇有趣的互動藝術品。他的創作深受讚賞,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頒發2010年藝術新秀獎。

張先生以生活中的尋常事物為素材,別出心裁為觀眾開拓想像空間,例如用顯微鏡放大植物標本,把影像轉化為電腦數據,再變為音樂(《微.協奏》);讓觀賞者藉助感應器以聲、光為媒介塗鴉(《SOUNDgraf》);用掃描器感知包裝袋上的電腦條碼,創作音樂(《Rub.ID#food》);把金魚的游動轉化為音響與影像(《子非魚》)等。

藝發局藝術新秀獎評審小組的評語,一言道盡張先生的創作特色:「他的作品充滿朝氣和活力,將新媒體和年青人的活動、表演等現場發生的事情結合起來,吸引更多人留意媒體藝術。」藝術新秀獎是香港藝術發展獎的七大獎項之一。

張先生自幼學習鋼琴,熱愛音樂,在城大專上學院修畢平面設計副學士課程後,升讀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主修新媒體及互動學,於2009年畢業。他說:「入讀城大是我的人生轉捩點,我獲得機會接觸新媒體,受到很多導師的啟發。」

「我喜歡探索新媒體等新鮮事物;新媒體作品能給予觀眾深刻的印象,這是新媒體的特性,」張先生補充說,並表示科技是新媒體創作的媒介,自己創作時先考慮要傳遞甚麽信息,然後選用適當的媒介和技術。

他創作的特點是,作品中包含了音樂和哲學元素,例如《子非魚》的創作靈感來自莊子的道家哲學。作者嘗試從主觀和客觀視角兩方面省思人類自身的生存。「我閱讀各種書籍,參觀各種展覽,以加深藝術涵養、豐富創作靈感,」他說。

張先生對獲獎表示驚喜,並十分感謝母親的默默支持,同時也很感謝創作團隊XEX GRP與自己共同努力。由他自己創立的XEX GRP,獲邀為上月舉行的頒獎禮作曲並擔任開幕表演。他希望創作出更多令人關注的作品,且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展出。

張先生雖是新媒體藝壇的新秀,其作品已多次獲獎,如2007年香港設計師協會獎特別嘉許獎;第13及14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互動媒體組特別表揚獎;以及2009年香港青年設計才俊大獎,並於翌年受韓國DESIGNNET設計雜誌選入36位亞洲設計師之列。

他也為廣告及電影配樂,其電影音樂作品曾在2006至2009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公演;並組成電子音樂二人組合「VIM/ Volt-in-Music」,樂隊作品於2008年通利Interzone數碼音樂創作大賽獲得冠軍及最佳現場樂器演繹大獎。

香港藝術發展獎由藝發局舉辦,旨在褒獎表現卓越的香港文化藝術界人士和團體。

編輯注意:圖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 Cheung Hon-him.jpg

圖片說明: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張瀚謙先生,獲藝發局頒發2010年藝術新秀獎。圖為他最新創作的音樂裝置。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