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數學系教授獲頒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因學術成就卓越而獲得裘槎基金會本年度「優秀科研者獎」。楊教授醉心研究,鍥而不捨地追求破解數學難題。他自述成功之道說:「做研究有可能99%會失敗,但總希望有一次成功。」

楊教授主要研究物理學模型的數學理論,是守恆律及動力方程非線性數學理論研究領域的國際權威,在應用數學方面成就卓越,享有盛譽。

他重要的成就之一,是與史丹福大學數學系榮休教授劉太平合作,為一維空間的雙曲型守恆律組確立最適切的適定性理論。他在回憶邁向成功的過程時說:「研究花了五年時間,一次乘搭巴士時,突然想通了最重要的一步。」

楊教授在數學理論上的建樹,全靠對學問的執着追求與堅持不懈;他思考數學問題入迷之際,時常廢寢忘餐。從2006年起,他與四名教授研究無角度截斷情況下的波爾茲曼方程的適定性及正則性問題,近期終於取得突破。

不少數學家年幼時已顯露天賦,楊教授即為一例:他唸中學的時候,已學會大學頭兩年的數學課程。楊教授生長於中國內地,少年時代經歷「文化大革命」,幸好母親是中學數學教師,在母親薰陶下愛上數學,走上科研之路。

楊教授認為,要在學術上取得成就,後天努力比天賦更重要。

楊教授對於獲得裘槎基金會2011至2012年度「優秀科研者獎」感到十分高興。他感謝裘槎基金會,以及多年來曾經支持和幫助過他的人,特別要感謝在中山大學修讀數學碩士課程時的導師林龍威教授、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及城大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前署理院長潘裕斌教授。

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得主可暫免教課及行政工作一年。楊教授計劃潛心研究一百年來仍未破解的普朗特方程的適定性及極限問題,並與一名教授合作著書。

裘槎基金會由香港交易所創辦人之一諾埃爾•裘槎於1979年成立,1997年增設「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科研工作成就卓越的學者。

編輯注意:圖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Prof Yang Tong

圖片說明:城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獲得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