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施子清博士墨寶展推廣中國書法藝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翰墨神飛──施子清博士書法展」,展出香港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子清博士七十多件書法作品,希望藉此推廣中華書法藝術,鼓勵學生在接受專業教育之外,亦提高人文素養。

書法展開幕禮於今天(2月22日)舉行,主持開幕儀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李剛副主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劉漢祺副部長、施子清博士伉儷,以及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和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

梁博士致辭時表示,施博士多年來一直支持城大的建設和發展,十分關懷我們學生的成長。「施博士愛好中國文學和書法,悉心研究、實踐數十年,積累的這些作品極為寶貴。這次他樂意借出一部分供城大展出,是他關懷學生成長的又一件好事。」梁博士說。

李副主任致辭時表示,他已認識施先生多年,很欣賞他的書法造詣。「施先生最近當選了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意味着官方對他書法作品水平的認可,也奠定了他在香港、珠三角地區來自全國的書法專家的地位,」李副主任說。

施博士表示,自己是城大的一分子,並謙稱這次展覽是向城大師生匯報書法藝術積習的成果。他說:「城大發展很快,是世界名校,我相信在『大隱隱於市,學研研出塵』的環境下,千秋德業,人才輩出,造福香港。」

校長郭教授隨後致辭時表示,施博士的作品使城大藝廊蓬蓽生輝,並認為這次展覽不只是書法藝術展覽,也是全人教育活動。副校長王教授則致辭感謝施博士慷慨借出墨寶供城大展出。

施博士自幼酷愛書藝,歷代碑帖、時賢墨寶無所不窺,兼收並蓄,自成一格;其書法作品曾多次在香港、台灣、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等地展出。施博士書法著作甚豐,其中包括《書法經緯》、《子清墨韻》、《施子清翰墨》、《子清墨趣》等。

施博士不僅是成功的企業家,而且向來關心教育與文化發展,一直默默捐助興學,對支持城大的專業教育更是不遺餘力。為表彰施博士的貢獻,城大先前將一處演講廳命名為「施子清伉儷演講廳」,並向施先生授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

為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學與書法藝術的認識,城大圖書館在展覽期間舉行「書法與文學」學習活動,透過書法臨摹工作坊、專題展覽、網頁、與書法題材相關的影片、專題講座等活動,由淺入深為學生開啟書法欣賞之門。活動將於3月22日結束,屆時將舉辦專題講座「漢字書法與文學」,已邀得台北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游國慶博士前來擔任主講。

「翰墨神飛──施子清博士書法展」由2月23日至3月23日在城大康樂樓六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歡迎公眾人士參觀。詳情可致電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查詢:3442 2477。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6827或9050-7507)。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