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激發新世代創意

 

 

 

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激發新世代創意

 

為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及培育創媒人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今天(6月25日)正式成立。研究室既是富想像力的跨學科研究孕育中心,亦是展示香港創意媒體創新成就的高端平台。

 

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創立的ALiVE是香港首個同類型研究室,研究設施及項目水平處於本地數碼媒體業界最前沿。研究項目以應對挑戰為目標,致力滿足博物館、藝廊、文化遺產、保健、環境及其他多個範疇的新需求。

 

百多名嘉賓出席研究室開幕禮,主禮人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安大略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 Sara Diamond 博士,以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兼ALiVE總監邵志飛講座教授

 

郭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ALiVE和城大有着共同的目標和理想。他說:「城大矢志成為結合尖端科技、創新思維及跨學科研究的機構,創造非同一般的成就。」他指出,ALiVE可以提供這樣的環境,啟發學生創意,全心投入問題導向研究。

 

邵教授表示,ALiVE為創意媒體科技及內容創新提供平台,亦給學生、教員及研究人員提供探索新意念的機會。

 

「城大極具遠見,既賞識這個研究室的潛力,又明瞭研究結合教學的重要性,而後者更是全球教育發展面對的重大挑戰,」邵教授說。

 

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ALiVE坐落於香港科學園,將借助電影、電動遊戲、移動電話、連網及參與式媒體等領域的最新科技發展,硏究各種新興融入式互動經驗,此類互動對文娛、教育、產業界均有重大意義。各種新興創意媒體形式,為蘊藏式視像化、互動敘述、參與式媒體、自主式代理等技術奠定新的範式。

 

ALiVE以新南威爾斯大學iCinema研究中心、德國卡爾斯魯厄ZKM媒體藝術中心、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過去十年來的創新意念為基礎,並由邵教授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客席副教授兼ALiVE聯合總監Sarah Kenderdine博士擔綱帶領。

 

邵教授自六十年代以來一直是新媒體藝術界的先鋒之一,他在虛擬及擴增現實、沉浸式可視化環境、可操控電影系統及互動敘事領域中,率先使用創新數碼媒體技術,有業界典範之譽,其得奬作品經常在世界各地的重要新媒體專業及互動藝術展覽中展出,並常被相關書籍引為參考指標。由邵教授開發的創新電子媒體系統Panoramic Navigator,獲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採用,並創作成高度互動的教育裝置Worldwide Animal Viewers,這套裝置最近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2010年度MUSE(多媒體裝置)金獎。

 

Kenderdine博士是互動及環場全景沉浸式博物館、藝廊、跨媒體藝術及數碼人文學研究領域的前沿學者,作品主要集中在以人為本的虛擬系統設計、大型異式文化視覺分析,及立體與環場全景沉浸式建築新穎敍事方式。

 

ALiVE將於6月26日至29日舉辦開幕展覽,展出九個創新科技沉浸式環境作品,提供前衛的環場全景體驗。展品包括最新的環場全景立體電影(panoramic 3D cinema)、體現式建築(embodied architecture)、遊戲與動畫(games and animation)、數碼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分佈式媒體(distributed media)、互動視覺與模擬作業(interactive visualization and simulation)。

 

 

傳媒聯絡

吳彥真小姐 – 創意媒體學院

辦公室:852-3442 4616 / 手提:852-9133 9599/ 電郵:fionang@cityu.edu.hk

鄭誼群小姐 – 傳訊及公關處

辦公室: 852-3442 6805 / 手提:852-9201 8895/ 電郵:cheng.karen@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