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領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鍾瑞明先生林百里博士李開復博士Jean-Marie Lehn教授李國能首席法官,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2010年11月舉行。

鍾瑞明先生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鍾先生現任香港民建聯總幹事,並兼任多間上市公司和中央企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他是專業會計師,曾在多家銀行、金融機構、上市公司及公營機構擔任高層管理職務之餘,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地基金信托行政總裁、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行政會議成員、香港房屋協會主席、九廣鐵路公司管理局成員,並曾先後出任城大校董會成員、司庫、副主席和主席。他現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管弦樂團董事局副主席和華夏基金會司庫。2000年,鍾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博士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在林博士領導下,廣達電腦自1988年創立以來迅速發展,十年間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成立20周年之際,更躍升為台灣第二大私人製造企業。林博士擁有30多年的產業經驗,其成功經營管理策略和前瞻眼光廣受肯定。林博士創業成功亦不忘回饋社會,除了擔任台北故宮博物院指導委員會主席外,還先後成立廣達文教及廣藝等基金會,推廣台灣的文化、藝術和教育。林博士近年亦與世界一流大學合作,共同開發未來資訊平台,將尖端技術作有效商業運用。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博士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李博士素來關心中國青年學生的成長,2009年9月在北京創立創新工場,幫助中國青年創業,並為中國打造一批新一代的高科技公司。在創業之前,他先後在蘋果、SGI、微軟等機構擔任要職,其後在谷歌公司擔任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曾開發了多項新產品。李博士於卡內基梅隆大學取得電腦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是研發世界上首個「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辨識系統」,1988年獲美國《商業周刊》頒發「最重要科學創新獎」。他是美國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和美國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副會長。

諾貝爾獎得主Jean-Marie Lehn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Lehn教授被譽為「超分子化學之父」,其創新研究為開發全新的化學領域提供了條件,並成為當今眾多學科的基礎。他在化學研究上的貢獻為他贏得逾百個獎項與榮譽,其中包括1987年獲得的諾貝爾化學獎,以及全球多個國家科學院之院士榮銜。Lehn教授曾於世界各地多所著名大學任教,1979年出任法蘭西學院教授至今,現為該學院分子相互作用化學講座教授。除了到世界各地的大學講學外,Lehn教授目前擔任母校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超分子化學實驗室主任,並出任德國卡爾斯魯厄研究中心納米科技研究院院長。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將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學位。李首席法官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第一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致力確保在《基本法》保障下司法獨立得以在港落實,並在這方面擔當極其重要的角色。他亦對成立香港終審法院及建立法院聲譽,作出莫大貢獻。李首席法官在英國劍橋大學取得文學碩士及法學碩士學位,於1970年獲得英國大律師執業資格,並於1973年成為香港執業大律師,其後又於1988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李首席法官參與公職多年,對本港的法律專業及法律改革建樹良多。他於200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並於2010年獲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頒授公眾事業獎。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6827或9050-7507)。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