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子工程專業學生揚威國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兩名三年級學生揚威國際,分別榮獲國際獎學金及於競爭激烈的泛珠三角資訊科技比賽中奪獎。

劉向科憑其「流動通訊小型天線設計」,獲得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發2009年秋季微波理論與技術學會本科生獎學金,以資助其升讀史丹福大學的電機工程科學碩士/哲學博士課程。全球僅六名學生獲得這項獎學金,城大學生已連續四年獲獎。

劉向科設計的天線,比現行大部分基站天線效能更高。他的天線同時集多項特質於一身,包括外型纖巧、接收及傳送能力強、有寬頻功能,現有基站天線則未能全部涵蓋這些特質。他的設計適用於現時無線通訊系統最常用的頻道,包括電視訊號傳送及無線流動通訊所用的CDMA、GSM、PCS、UMTS制式、藍牙和無線區域網絡。劉向科的天線可為用家提供更經濟實惠的選擇,省卻因不同需要而須安裝各種用途基站天線的煩惱。

童衍銓設計的「無線多媒體組合」,在2009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中贏得總決賽銅獎及香港區亞軍。該比賽由互聯網專業協會及雲南省計算機學會合辦,共有來自泛珠三角12個地區的多家大學逾500支隊伍參賽。童衍銓的無線多媒體組合集手提媒體播放器及數碼相架功能於一身,並配備Zigbee技術,容許向遠距離的其他系統無線傳送媒體檔案。此外,Zigbee技術亦可將原機儲存的數據同時傳送至多個指定器材,節省時間和成本。

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教授表示,兩名學生取得的成就再次反映城大的卓越教學和研究表現。「在城大的悉心培育下,同學的天份與創新潛質得到充分發揮,」他說。

陸教授和系內副教授劉永康博士,曾分別指導劉向科和童衍銓。「童衍銓入學三年來都是我的學生,我非常欣賞他對結合系統的濃厚興趣,這為他的研究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礎。他刻苦努力和熱情投入的態度是成功關鍵,」劉博士說。

童衍銓的無線多媒體組合是他在Sengital公司實習時研製的。該公司技術總監林曉峰博士稱讚他技術知識扎實,工作勤奮。

兩名學生均非常感謝導師的寶貴指導。劉向科稱讚城大的電子工程課程十分獨特,童衍銓則認為自己的成功得力於大學的先進設施。

傳媒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瑞景(電話:3442 6807或9460 3099)。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