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舉辦論壇 探討先進電子顯微鏡及儀器

梁靖姸

 

Professor Chen Fu-rong (5th from left, front row) and speakers with attendees.
陳福榮教授(前排左五)與論壇講者、出席者合照。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於12月11至14日舉辦論壇,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學者,論述先進電子顯微鏡和儀器以及其應用於材料科學、生物學及物理學領域的挑戰,分享真知灼見。

是次論壇為期四天,12月11及12日在城大舉行,12月13及14日則在城大深圳福田研究院進行。論壇為學生及科學界提供平台,讓他們與世界頂尖學者討論於電子顯微鏡結合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及其應用,及促進並加強國際合作。

論壇聚焦探討四大領域:材料物理學領域的電子顯微鏡、先進儀器及量子電子顯微鏡、光譜學及超快成像,以及電子顯微鏡的成像軟物質。逾3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參與論壇,包括兩位科維理獎及沃爾夫獎得主。

協理副校長(內地合作)、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論壇聯席主席陳福榮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城大正迅速發展。在深圳成立城大物質科學研究院,令大學成為首家進駐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香港高校。

陳教授亦介紹城大高時空分辨電子顯微中心的發展,並發表演講,題為「螺旋形材料的原子解析3D動態:現況與未來」。

論壇進行兩場專題演講,分別由Knut Urban教授Maximilian Haider教授主講,兩人同為2011年沃爾夫物理學獎及2020年科維理納米科學獎得主。Urban教授闡述運用已作像差校正的傳統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精準量度原子的位置與位移,而Haider教授則論述為先進電子顯微鏡研發儀器的未來前景。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