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榮獲2023年楊振寧獎

鄧楚媛

 

Prof Li Danfeng
城大物理學系李丹楓教授獲頒2023年楊振寧獎,以表彰其發現並首次合成鎳氧化物超導體的突破性成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學系李丹楓教授獲頒2023年楊振寧獎,以表彰其發現並首次合成鎳氧化物超導體的突破性成就。

李教授是本年度三位獲獎者之一,亦是來自香港的唯一獲獎者。此成就突顯他在物理學研究領域的傑出貢獻。

楊振寧獎由亞太物理學會聯合會及亞太理論物理中心共同頒發,旨在表彰在物理學領域作出重大貢獻的年輕研究員,以培養亞太區物理學的未來領袖,並推動全球科學進步。

李教授說:「能夠獲得楊振寧獎,我深感榮幸。這次獲獎是對我們團隊在應對重要科學挑戰上追求卓越的認可。感謝城大為量子物理學領域基礎研究與科技發展提供資源和支持。」

李教授主要從事凝聚態物理學及材料科學研究,其研究重點在於氧化物異質結結構和納米膜的原子尺度製備、非常規量子材料的動力學合成、低維超導電性以及氧化物界面的演生量子態等。

Prof Li Danfeng 2
李教授的工作開創了鎳氧化物超導的新研究領域,而最近鎳氧化物已經成為高溫超導領域的新材料之一。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傾向於認為鎳氧化物化合物可能不存在超導性。但在2019年,李教授透過製作無限層鎳氧化物薄膜,研發出首個鎳氧化物超導體。這是材料物理學界三十多年來持續追尋的目標。

此後,鎳氧化物一直被視為是類似銅基高溫超導材料(銅酸鹽)的最新例子。李教授的發現也帶來近期另一突破,即單晶鎳氧化物材料在高壓下的超導性可達80K量級。這一發現使得鎳氧化物正式加入高溫超導體新材料之列。 

李教授在鎳氧化物超導體領域的開創性成就,為凝聚態物理研究開闢新領域,在電力傳輸及能源存儲等工業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2021年,李教授亦榮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選為「中國區35歲以下發明家」(該年僅有兩位香港學者獲選),成為35歲以下、對未來科技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的領導人物之一。李教授曾在《自然》、《科學》、《自然材料》、《自然物理》、《物理評論快報》、《自然通訊》等學術期刊發表多篇重要論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