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香港金管局簽署諒解備忘錄 成立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

廖卓怡

 

--
呂堅教授(右)、鮑克運先生(左)簽署諒解備忘錄。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20日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四所本地大學簽署諒解備忘錄,成立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

諒解備忘錄由城大工學院院長呂堅教授、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先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的代表簽署。城大工學院副院長李閩溟教授及電腦科學系教授王聰教授亦有出席簽署儀式。

呂教授說:「隨着智慧科技的進步與普及,電子支付或第三方支付日益盛行。我們很榮幸參與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與金管局和其他專家共同解決央行數碼貨幣研究中的關鍵政策和技術問題。」

他補充說:「在城大,我們致力透過教學、研究和知識交流,促進創新及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

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由商科、電腦科學、經濟、金融及法律等學科領域的專家組成,旨在促進金管局與學術界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的合作和知識交流。專家小組會協助研究央行數碼貨幣相關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亦會就央行數碼貨幣及金融科技相關議題為金管局提供意見和培訓,並舉辦研討會。

小組已開始撰寫兩篇研究論文。第一篇論文的重點是央行數碼貨幣相關的私隱問題,並評估不同私隱提升技術的有效程度。第二篇論文將討論央行數碼貨幣的互通性,並研究區塊鏈技術和相關標準如何促進不同央行數碼貨幣的兼容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