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護老者支援模式 協助面對照顧長者的挑戰

廖卓怡

 

--
(左起)李國賢基金會高級項目經理余愛玲女士、楊婉蘭教授、李敬恩先生、李嘉輝先生、李黃眉波女士、何啟明先生、林正財醫生、李振聲教授、莊明蓮教授、盧鐵榮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一套科學化及全面的護老者支援模式(Caregiver Support Model, CSM),並透過心理教育計劃「再走一步」提升護老者的能力,助他們面對照顧長者過程中的挑戰。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明愛專上學院及李國賢基金會於10月17日舉行「護老藍圖」護老者支援計劃發佈研討會,逾250名業界及有關人士出席。團隊向與會者分享實證有效的測量工具及相關的成功實踐經驗,助他們運用這些實證有效的干預模式支援家庭護老者。五位護老者和社工亦分享CSM計劃對他們的幫助。有社工指利用蜘蛛網圖像有助照顧者了解自己全面的狀況,有護老者表示學懂肯定自己。

研討會與會者包括城大首席及常務副校長李振聲教授、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SBS,JP、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嘉輝先生李黃眉波女士李敬恩先生,以及研究團隊成員: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楊婉蘭教授、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李健傑教授、明愛專上學院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盧鐵榮教授、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研究教授莊明蓮教授趙雨龍教授

--
李振聲教授
--
林正財醫生


李振聲教授致辭時說:「最近社會發生了一些涉及照顧者的悲劇,加上人口老化,顯示有迫切需要增強支援護老者的服務,及提升其專業水平。此項目展示城大致力通過研究及社區參與,回應社會需要。」

林醫生致辭時說:「護老者的問題不容易處理,團隊研發的兩個工具十分重要且正合時宜,能帶動業界有更多思考,以嶄新和有效的方法為照顧者結網。」

何先生致辭時說:「政府將於下月推出照顧者資訊網提供官方資訊,民間從不同角度進行學術研究,發展有效的支援照顧者工作模式,政府與民間雙方應該並存及互相補足。 」

李健傑教授說:「在照顧者服務當中,現時業界最缺乏社工培訓及一套系統化工作指引,護老藍圖研發了一套全面及精準的評估框架 ,了解護老者的需要和資源,並提供相關培訓及個案管理的網上系統。」

--
何啟明先生
--
李健傑教授


研究團隊與李國賢基金會於2019年推出「護老藍圖」護老者支援計劃,並與五間社福機構合作,包括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香港明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循道衛理中心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CSM於2019年開始制訂,團隊於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成功招募580位護老者參與為期6個月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透過開發護老者需要測量工具,讓社工全面了解護老者的「五大需要」,包括身體狀況、心理需要、社交需要、角色衝突及被照顧長者的需要,以及「七大資源 」,包括家人支援、自我效能、生活模式、責任感 、社區支援、靈性及與被照顧長者的關係  。計劃協助護老者更容易了解自身狀況,社工亦可根據其分數作進一步分析。對比控制組,實驗組在護老者需要、資源及生活展望等各方面都有更大改善。

另外,團隊於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即疫情期間,協助不諳電腦的護老者利用平板電腦參與網上「護老同行賦權心理教育小組」,協助他們更了解和肯定自己、勇敢面對照顧長者過程中的挑戰,並鼓勵他們成為其他新手護老者的朋輩。

為使更多護老者受惠,及鼓勵更多社工採用這些實證有效的工具和專業方法支援家庭護老者,為期兩年的「護老藍圖2.0」計劃於2023年6月展開,預計於2025年第三季完成。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