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教授主持城大講座 籲新政治思維助可持續發展

鄭智友

 

Professor Jeffrey Sachs
Jeffrey Sachs教授

全球正飽受氣候變化及地緣政治角力之苦,要從這些危機中拯救地球似乎時日無多,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經濟學家Jeffrey D. Sachs教授表示為時未晚。

Sachs教授於10月6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傑出講座,指出要解決當前人類集體面對的全球危機,必須盡快以環球和平合作為基礎,並且以跨越國家角力、偏見及歷史因素的道德標準,致力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新政治思維。

他說:「無疑,不同地區的道德標準各異,但在人類需要和共同利益上則有更深層次的相同之處。在這事情上只要我們善用知識,並憑藉最高道德標準,定能找出方法,建立和諧及和平的世界。」

Sachs教授與城大淵源甚深。城大在上述講座後,向他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為教育、全球福祉及世界和平的卓越貢獻。城大設立的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及香港高等研究院於2022年舉辦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論壇,Sachs教授也透過網上參與。

於10月6日的講座,Sachs教授提出六個當今全球時代的主要特徵,協助我們了解影響地球的許多緊張局勢:經濟一體化、多極地緣政治、快速科技轉變、重大環境壓力、快速人口變化,以及全球與區域的公共利益。 

Professor Jeffrey Sachs
Professor Jeffrey Sachs

他表示經濟一體化能夠較公平地分配財政資源,因此有助改善貧窮問題。他舉例指出東亞地區個別國家的經濟發展曾一度停滯不前,但經過廿年來的發展,現已成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

與此同時,經濟一體化及中國崛起威脅美國霸權,令中美關係緊張,窒礙中美就迫切氣候危機等議題進行對話和合作。

不過,他認為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他說:「我們有資金、科技和知識,可克服上述問題。」並強調解決方法「可行,且在我們掌握之中」。

他認為最大的障礙在於缺乏合作的政治意願,特別批評美國在處理其他國家事務時缺乏貫徹一致的全球視野及歷史觀。他重新呼籲要解決全球危機,須擺脫國與國為本的模式,不要持續困在狹窄的私利思想。

此外,新政治思維應以友好、尊重和道德行為作基礎,以面對面對話作為解決問題的核心機制。

他說:「我深信討論和商議是最好的方法。」並指閒談、接觸各方人士及建立聯繫,是國際新政治形勢的重要關鍵。

結束講座前,他呼籲城大學生、教研人員、友好及支持者參考古代思想家的智慧,發展新的國際思維。 

「我研究亞里士多德、孔子、佛陀和其他古代聖賢時,感到詫異的是,他們全都強調真理、誠實、友誼、合作、文明、慈悲及善政,」他說。 

他在演講中讚揚城大,認為其擁有「超卓的領導」及「傑出的世界級教研人員和學生」。他指城大雖只是一所年輕大學,卻已獲公認為世界領先學府之一。

他說:「這是難能可貴的成就,正好反映香港令人驚歎的充沛活力。」

請按這裡觀看傑出講座影片。

請按這裡觀看梅校長與Sachs教授訪談影片。

Mr Lester Garson Huang (forth from left, front row), Council Chairman of CityU, President Freddy Boey Yin Chiang (forth from right, front row) and guests take photo with Professor and Mrs Sachs (fifth and sixth from left, front row).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前排左四)、梅彥昌校長(前排右四)、校董會副主席蔣瑞福女士(前排左三)、校董會司庫錢應安先生(前排右一)及一眾嘉賓與Sachs教授伉儷(前排左五、左六)合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