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達基教授榮膺美國國家公共行政科學院院士

鄭智友、莫佩兒

 

Professor Alfred Ho Tat-kei
何達基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何達基教授當選美國國家公共行政科學院院士,是今年唯一來自亞洲的當選院士,彰顯城大在公共行政領域的領先地位。

何教授為城大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系主任,是公共管理領域的頂尖學者,在績效管理和預算、電子政務和公民參與等領域尤其傑出。

他將於11月與2023年當選的其他院士一起加入華盛頓特區的學院。

何教授在亞洲、歐洲和美國建立了廣泛的研究夥伴關係,並倡導參與研究的重要性。他認為公共行政研究應致力為實踐提供訊息,並具有社會相關性和影響力。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表示:「何教授在使治理更有效、可持續和以社區為導向等方面貢獻良多,今次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何教授長於香港的草根家庭,憑藉努力學習,獲獎學金赴美留學。他的研究致力於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事實上,他對績效管理和公民參與的貢獻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獲高度讚揚,當地更把2010年6月17日正式宣佈為「Dr Alfred Ho Day」!

他的工作重點是旨在支持基層社區的高度創新研究。其中一個由何教授領導的計劃,鼓勵中學生及大學生運用3D拍照和虛擬實境設備,了解深水埗這個傳統的工人社區,透過製作不同的沉浸式體驗,觀察該區居民、行人、社區人士的行為和互動方式。預計相關研究結果有助於政策制訂、公眾參與、城市規劃、公共管理和商業發展策略等。

何教授的另一個計劃為「時尚2047願景」,研究發展深水埗這個藍領區為時尚及創意區。透過分析過去政策的成功和失敗,建議該區如何轉型,成為香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經濟發展引擎。該研究包括與持份者訪談、實地調查、焦點小組、文獻分析以及研究南韓、上海、紐約市和邁阿密的案例。

他最近從事的一個項目以及即將發表的研究,重點關注公共價值基礎和公共支出的價值理論。他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研究不同的公共價值觀,如何影響不同國家的政策制訂和預算決策。這些研究計劃不僅影響公共領域,對跨部門夥伴合作和國際協作同樣產生影響,以促進世界可持續和公平的發展和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報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