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繡展現中西文化交融

關加鷺

 

主禮嘉賓主持展覽開幕禮。
主禮嘉賓主持展覽開幕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9月12日至17日舉辦「中西文化交融——順德廣繡的前世今生」展覽,介紹廣繡的傳承和發展,展示多元文化內涵。

城大協理副校長(環球戰略)林芬教授於9月13日的開幕禮上致辭時感謝田家炳基金會、富德工藝品公司和廣繡莊支持舉辦是次展覽。她說:「城大文化薈自2021年開始推行『非遺匠心 ——非物質文化遺產傳藝人駐校計劃』,體現了城大對非遺傳承工作的重視。」

林教授形容這次展覽是一個寶貴的機會,讓大眾認識並親身體驗廣繡藝術品。她希望透過展覽,能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廣繡所承載的文化傳統,以及它所展現的廣式生活。

鄭先生(左)向嘉賓介紹展覽。
鄭先生(左)向嘉賓介紹展覽。

「非遺匠心」非物質文化遺產駐校傳藝人兼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刺繡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鄭乃謙先生致辭時介紹了「馬尼拉披肩」,他形容披肩是「中外文化的載體」,二百年間不斷演化,在中西文化交融下成為外銷廣繡的代表作。

廣繡糅合了嶺南獨有的風土人情和歷史,藝術個性突出,色彩耀眼瑰麗,擅花鳥魚蟲,構圖豐富。

展覽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城大副校長(人材及國際戰略)李文榮教授、林教授、鄭先生、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麥勁生教授、田家炳基金會董事會副主席戴希立先生、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兼「非遺匠心」計劃執行委員會主席程美寶教授及文化薈處長卓燕女士。

是次展覽是城大文化薈「廣繡:指尖經緯  千年國粹」其中一個主要項目。其它項目還有廣繡講座、工作坊及考察團,詳情請按此

「中西文化交融——順德廣繡的前世今生」展覽
「中西文化交融——順德廣繡的前世今生」展覽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