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葉曉恩、鄧楚媛

 

左起:鍾志平博士、Michael Graetzel教授、Chad A. Mirkin教授、Jeffrey D. Sachs教授。
左起:鍾志平博士、Michael Graetzel教授、Chad A. Mirkin教授、Jeffrey D. Sachs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他們是鍾志平博士,GBS,JP、Michael Graetzel教授Chad A. Mirkin教授Jeffrey D. Sachs教授。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將於10月6日舉行。

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及非執行董事鍾志平博士將獲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鍾博士是著名工業家,積極參與社會福利及公共服務。他是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兼主席,以及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他曾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現為該會名譽會長。

鍾博士於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17年獲頒金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對政府及香港社會的卓越公共服務。他於200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7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並於2014年榮獲香港傑出工業家獎。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光子與界面實驗室主任Michael Graetzel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他是一位物理化學家,在介觀系統中的能量和電子轉移反應,及其應用於陽光發電和化學燃料的研究處於領先地位。

Graetzel教授因發現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而聞名,該電池促成了鈣鈦礦光伏發電的出現,是近代光伏發電史上最令人振奮的突破。他發表的1,800多篇著作已獲得約46萬次引用,h指數為296,反映其科研成果極具影響力。Graetzel教授因其科學成就而屢獲榮譽和獎項,並當選多所著名學院院士。

美國西北大學國際納米技術研究院主任Chad A. Mirkin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Mirkin教授是世界著名納米科學專家,因其發現和開發球形核酸(Spherical Nucleic Acids, SNAs)和基於SNAs的生物檢測和治療方案、發明Dip-Pen納米光刻技術以及相關的無懸臂納米圖案方法論、在線光刻、同軸光刻,以及對超分子化學和納米顆粒合成的貢獻而聞名。

Mirkin教授以其傑出成就,獲得超過250個國家級和國際獎項,並且是極少數入選美國全部三所國家學院(醫學、科學和工程)的科學家之一。此外,Mirkin教授撰寫了850多篇論文和申請全球1,200多項專利(超過400項已批核)。他也是多家公司的創始人,包括Nanosphere、AuraSense、TERA-print、Azul 3D、MattIQ和Flashpoint Therapeutics。

哥倫比亞大學大學教授兼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Jeffrey D. Sachs教授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Sachs教授是世界知名經濟學家,以大膽有效策略應對複雜的挑戰而著稱,包括擺脫赤貧、應對人為氣候變化的全球抗爭、國際債務及金融危機、國家經濟改革、疫情及流行病控制等。

Sachs教授現任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席、聯合國能源轉型工程師委員會聯合主席等職位,並於2001年至2018年間為三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特別顧問,分別是科菲.安南(2001年至2007年)、潘基文(2008年至2016年)和安東尼奧.古特雷斯(2017年至2018年)。他於2022年獲頒唐獎永續發展獎,而且是2015年藍色星球獎的聯合得獎者,後者是環境領導界享譽全球的獎項。此外,Sachs教授兩度獲《時代》雜誌評選為 100 位最具影響力的世界領導人之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