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範式轉移視角探討策略傳播、信任及文化研究

 

Professor Christine Huang Yi-hui
黃懿慧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傳播及媒體講座教授、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學人員及研究)黃懿慧教授於3月2日擔任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講者,講述信任及文化因素在策略傳播研究的作用與重要性。

在這個題為「策略傳播、信任及文化:文化及範式轉變視角」的講座上,黃教授提出自2000年後,策略傳播領域的發展,由注重市場營銷的傳播管理,轉變成強調組織與公眾之間的關係管理,並逐漸走向信任管理範式。

黃教授指出,過去西方策略傳播研究欠缺華人社會在地化理論,因此她在「組織—公眾關係」的傳統西方理論概念上,加入「面子與人情」這一華人文化語境因素,將西方學術概念與華人社會在地化實踐進行有機結合。

黃教授在講座上舉出數個例子,首先,她以早先台灣計劃興建第四核能發電廠為例,提出研究華人社會文化之「關係取向」理論模型,包括「關係中心取向」與「關係理性取向」,對西方「集體主義」及「個人主義」的二元對立理論,在華人社會語境下作出新的詮釋。

她又以新冠疫情為例,根據其研究團隊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以至美國及英國所收集的16個數據集,共計超過28,000份問卷資料顯示,公眾對組織的信任建基於組織的能力、善意及誠信。黃教授團隊並進一步研究這些因素如何影響各地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種意願,以及對於抗疫政策的態度。

黃教授的演講引來現場和網上熱烈提問,有觀眾問及中國內地學者應如何推動策略傳播研究,她強調忠於自己以及資料線索的重要性。她也表示:「過去人們覺得華人文化中的『關係』不應宣之如口,我個人認為,忠於資料、忠於自己、善於觀察、保持熱情,是推動理論建構的基本要件。」

黃教授於2021年獲選為國際傳播學會會士,是兩岸四地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學者。她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領域為公共關係/策略傳播管理、危機管理、衝突與談判,以及跨文化關係研究等,並聚焦於建構華人傳播模式與理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