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癌細胞轉移之謎

吳哲悕

 

--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右三)領導是次研究。(左起︰城大研究助理、重慶醫科大學博士研究生周黎女士、城大博士研究生吳嘉麒先生及楊紫邯女士、楊教授、城大博士研究生王澤聖先生及司烔旭先生。)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賴氨酸羥化酶1」(LH1)的蛋白質,是促使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的癌細胞轉移和擴散的一個主要成因。團隊亦發現癌細胞LH1含量較高患者的預後情況(癌症的發展和長期存活率)較差。團隊期望研究結果將會為癌症治療提供新治療靶點。

癌細胞擴散是癌症致命的主因,而腫瘤組織硬度與日俱增,導致癌細胞轉移,更是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轉移的常見現象,但對於在腫瘤微環境下的癌細胞轉移原理,至今仍然未有太多的資訊。負責領導這項跨機構研究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說︰「我們旨在研究於受限微環境下,癌細胞轉移的分子機制,及找出過程中相關的基因和蛋白。」

研究團隊發現LH1能夠與一種名為Septin2(SEPT2)的蛋白質結合,並提高其穩定性,而SEPT2為細胞轉移所需的高機動能力發揮重要作用,令LH1在受限空間下加快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的癌細胞轉移速度,和增強癌細胞入侵的能力,從而促使癌細胞擴散。研究亦顯示,對於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患者,高LH1含量與其預後情況欠佳有關連。研究成果已於2023年1月31日發表在國際頂級癌症相關研究科學期刊《Molecular Cancer》。

--
研究團隊設計和製造微流控晶片,以模擬體內環境。
--
肝細胞癌的腫瘤栓子(tumor embolus)釋出大量LH1蛋白。(圖片來源:© Yang, Z. et al. 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3-01727-9)

是次研究的主要成員包括:城大博士研究生楊紫邯女士、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教授周智航博士。跨機構研究團隊的成員來自城大董氏生物醫學中心、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城大福田研究院精準診療技術研究部和香港理工大學。

楊教授說︰「研究最大的挑戰是模擬複雜的癌細胞微環境,團隊成功設計一系列多維度的2D及3D體內外模型,全面研究癌細胞轉移的過程。我們期望研究結果將有助找出新治療靶點,以改進癌症診斷及研發新藥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