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主持講座 探討能源及環境的存活率

 

President Kuo delivers talk at the Nineteenth Ho Hung Chiu Lecture.
郭位教授在第十九屆何鴻超講座上發表演講。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在第十九屆何鴻超講座上發表演講,論述能源及環境的生存能力。活動由香港放射科醫學院舉辦,約200多人參加。

郭校長在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研究方面享有盛名,並在納米可靠度研究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講座11月12日舉行,郭校長在演講中把可靠度與存活率作比較。他說:「存活率純是表明一個病人在治療後還能活多久,而説到可靠度,我研究的是系統無故障運作的機率。」

郭校長在研究中發現,在新冠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即2020年1月至4月,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極不穩定。在評估死亡人數並作相關模擬後,他預測病毒會達到穩定狀態,接着進入老化狀態。

他又比較新冠病毒、交通意外和空氣污染引致的死亡率,結論是污染為最持久的致死原因。

他指出:「根據聯合國數據,空氣污染導致每年650萬人死亡。」

郭校長還討論了「健康一體化」,這個觀念指人類及動物的健康與環境健康息息相關。人類製造大量污染,傷害環境,而環境就會傷害動物,從而誘發影響人類和動物健康的病毒(人畜共患疾病)。

郭校長在講座中請聽眾思考另一個熱門議題:低生育率。他認為,若透過鼓勵生育來解決老齡化問題,那麼這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因為當嬰兒變老時,老齡化問題又會捲土重來;而嬰兒愈多,產生的污染物也愈多。

他在講座結束前說:「大眾擔心後果,不過我認為應擔心的是問題的根本原因。」

本次講座在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及香港放射科醫學院聯合舉辦的新晉院士典禮之後舉行。出席者包括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代表及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的嘉賓。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為紀念已故香港放射界知名學者何鴻超教授,成立了以何教授名字命名的講座。

President is presented souvenirs after the Lectur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