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數據科學家秦泗釗教授獲IEEE控制系統學會技術轉化獎

 

Professor Joe Qin Sizhao
秦泗釗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院長秦泗釗教授憑藉在數據驅動控制工程領域的傑出貢獻,成為大中華地區首位榮獲2022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控制系統學會技術轉化獎的學者。

該獎項由IEEE控制系統學會頒發,旨在表彰在工業和/或研究實驗室與學術界之間的傑出合作科學互動,將控制和系統基礎理論研究轉變為實用系統,以造福社會。

秦教授以其於數據驅動控制工程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獎,尤其在模型預測控制的方法學發展與知識轉移、系統的安全與健康監測及診斷等,可應用於多個行業。

秦教授與業界有豐富合作經驗,對行業需求有深入理解。他於1992年獲得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學位,在業界工作三年後,開展學術生涯。

秦教授說:「我的一些研究突破與業界需求有關。」他的眾多學術成就之一,在於工業模型預測控制範疇。三十年前,多個不同行業均使用工業模型預測控制技術,然而學術界對此甚少認識。秦教授和Thomas Badgwell博士於1996年共同發表了一篇會議論文,其後在2003年發表期刊論文,結合了相關理論及實踐。該論文在學術界及業界均影響甚巨。

在數據驅動故障診斷領域,秦教授亦是領先全球的學者。他發明的一項專利,可將該方法應用於改善半導體行業的生產。在20世紀90年代,半導體公司需要在生產的早期階段檢測缺陷,卻沒有足夠數據施行。秦教授發明了幾個過程監控系統,有助於識別潛在缺陷,可在發現及處理問題上節省大量時間和成本。多家公司受益於其研究,包括AMD、英特爾與德州儀器。

秦教授於2020年出任城大數據科學學院院長。他辨識香港公司的行業需求,並推動大學與業界的合作。例如在2022年5月,城大與電訊盈科企業方案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智慧城市應用方案及培育數碼科技人才。

他表示:「數據科學還有極大潛力,能夠為香港的再工業化作出貢獻。」

今年年初,秦教授榮獲2022年美國化學工程學會計算與系統技術部(CAST)計算與化學工程獎。他亦是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會士,及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