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場論壇 聚焦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

鄧楚媛

 

group photo
第四場HK Tech Forum聚焦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與香港高等研究院於10月5至8日聯合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論壇。多位全球知名學者及研究員參與跨學科討論,探究新一代能源發展及應用的挑戰與前景。

Prof Kuo
這是郭校長倡議舉辦的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場論壇。

這是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倡議舉辦的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場論壇,旨在探討於氣候及環境危機下,如何解決從石化能源轉型到清潔及可再生能源的迫切議題。

郭校長在10月5日的開幕禮上歡迎出席論壇人士。他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將分享其在多個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包括開發清潔能源的創新太陽能與核能技術、穩定可靠的電池科技、智慧節能及電網技術,以及有關創造永續發展環境的議題等。

Prof Sun Tung
孫教授在開幕禮上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出席開幕禮。他表示:「這論壇為政策制訂者、學者和業界合作夥伴提供良好機會,以利用清潔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益方面的專門知識,在能源轉型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城大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院長兼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教授負責統籌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場的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論壇。他鼓勵所有人「加入我們成為先驅,並作為社區一員去推動永續發展,減少碳足跡」。

出席典禮的其他嘉賓包括: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電力及能源效益科(碳中和)首席顧問賴漢忠教授、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高級副總裁兼核電高級總監陳濤先生、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業務營運)戴家珮女士

論壇首天的專題演講,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Jeffrey D. Sachs教授主講,題為「地緣政治與實現碳中和」。

在為期四天的論壇上,多位傑出學者主持了十多場主題演講,涵蓋廣泛議題,包括光伏科技的最新發展、實現高效及高穩定新一代光伏技術的途徑、達致全球碳中和轉化的納米科技、用於太陽能製氫的光催化水分解、作為新型能源的核能電池等。

pre-forum panel discussion
學者和專家在論壇前的小組討論中,探討在香港達致碳中和的議題。

在論壇開始前亦舉行了會前座談,題為「香港實現碳中和的機會」。

HK Tech Forum系列將於2022年下半年舉行六場論壇,並計劃於2023年及以後續辦。下一場論壇訂於12月7至9日舉行,議題是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