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天線權威榮獲中國工程界最高獎項

廖卓怡

 

陸貴文教授
陸貴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於5月30日榮獲中國工程院第十四屆光華工程科技獎,以表彰其為中國5G天線技術引領國際奠定基礎。

光華工程科技獎自1996年成立,為兩年一度的國家級獎項,旨在表彰在工程科技及工程管理範疇具卓越成就,和重要貢獻的中國工程師和科學家。今屆的39名得獎者從350名候選人中選出,涵蓋機械、材料、醫藥、航天等多個領域,陸教授為三名獲獎的香港科學家之一。

陸教授是電磁場及天線技術專家,他與研究團隊成功研發L形探針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這些突破性發明大大提升了寬帶天線的性能。他還領導研發多款創新天線,包括透明天線、小型天線、介質天線與高增益天線等,可應用於無線通訊、雷達、遙感等。他曾發表逾700篇論文及出版四部國際著作,在天線領域影響深遠。

陸教授說:「此獎項是中國工程界最高的獎項之一,我對獲選感到非常榮幸,同時感謝評審對我及我的團隊多年研究電磁場及天線技術的肯定。」

陸教授在城大從事教研逾30年,於2008年帶領創建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實驗室發展成重要國際交流樞紐。他衷心感謝城大及大學社群的支持,令其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學術界關注。

他說:「在研究電磁場及天線技術的過程中,挑戰與機遇並存,天線在未來社會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很多優秀的學生,我能為業界培育人才、帶領他們在天線領域發光發熱,甚有成就感。」

陸教授及其團隊現時致力進行6G天線和醫療天線的研究。

陸教授多年來屢次獲獎,包括2019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7年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領域大獎、2011年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排名第一)、2001年獲裘槎香港優秀科研者獎、1994年於亞太國際微波會議獲頒日本微波獎等。

陸教授是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學會會士、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士、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國際電磁科學院院士,他亦兼任粵港大數據圖像和通信應用聯合實驗室聯合主任、中國工程院旗艦期刊《Engineering》客座主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