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卓越電機工程學者榮獲IEEE重大獎項

鄭智友

 

Prof Michael Tse
謝智剛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兼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智剛教授,榮獲2022年IEEE CASS Charles A. Desoer 科技成就獎,是中國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該獎項是電機工程界電路及系統領域科研人員的最高榮譽。謝教授榮膺今年得獎人,是為表彰他「對電力電子及能源系統複雜特性的研究發展作出傑出貢獻,並持續領導相關的研究」。

得獎者均為傑出及具影響力的科研人員,其研究領域屬於電路與系統學會(CASS)的技術範疇。CASS是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轄下最大屬會之一。

謝教授表示,獎項對他、研究團隊以及城大在電力電子和能源系統的研究均帶來極大鼓舞。 

他說:「CASS獎項的競爭非常激烈,原因是其研究範疇較廣。每年得獎人的研究大多來自CASS範疇內某些熱門領域,例如微電子學、訊號處理等。」

他指出,該獎項充分肯定他的研究方向。他和團隊人員及其他合作者自1990年代開始研究電力電子的複雜非線性特性,其後將範疇擴展至能源系統,至今研究工作已持續逾四分之一個世紀。 

他說:「我最早在IEEE CASS期刊上發表相關領域的論文,可追溯至1994年。當時我率先發現電力電子系統裡一個重要類別的混沌特性,從那時起我一直領導這範疇的發展。」

除了這項最新獎項,謝教授亦曾多次獲 IEEE 及其他國際期刊的最佳論文獎,並且於2019年榮獲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評判團特別嘉許大獎及金獎,以及分別於2009年及2013年獲頒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團特別嘉許金獎。 

IEEE CASS Charles A. Desoer科技成就獎過往的得獎者包括北美及歐洲大學的著名科研人員,謝教授今年獲獎,反映城大的研究質素極高。

謝教授說:「城大在電力電子領域的研究享譽極高,我們的團隊在研究電力電子及能源系統複雜特性的領域亦居領導地位。我們的研究涵蓋再生能源的電力生產、傳輸及儲存的整個系統。」他感謝所有過去和現任的研究團隊成員、學生、博士後研究員以及海外合作者作出的寶貴貢獻。  

他表示:「這個獎項肯定我們在電力電子及能源系統複雜特性方面所做的研究具有重大影響力,尤其是我們在城大的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