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Prenetics合作為小型哺乳類動物提供新冠病毒檢測

鄭智友 廖卓怡

 

VMC_01
檢測將於城大動物醫療中心進行,由該中心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經專業訓練的職員採集樣本,並送往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利用Prenetics提供的相關技術作測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秉持健康一體化理念,與Prenetics合作為小型哺乳類動物推出大規模新冠病毒檢測。檢測將於亞洲最大規模的獸醫診所——城大動物醫療中心進行,由該中心及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經專業訓練的職員採集樣本,並送往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利用Prenetics提供的相關技術作測試。

憑藉城大的世界級臨床、動物福利、病毒學和流行病學專業知識,這項分兩階段、多方面進行的計劃,將透過協調寵物主人、檢測機構及政府之間的獸醫醫療程序,為寵物提供檢測。

城大首階段的計劃包括為寵物提供新冠病毒檢測,第二階段將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須接受強制隔離的寵物主人提供加強的寵物護理服務。

VMC_02
郭校長指是次合作使香港成為首個引入全面、人道、健康一體化應對新冠策略(即針對人類、動物及環境)的城市。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是次合作使香港成為首個引入全面、人道、健康一體化應對新冠策略(即針對人類、動物及環境)的城市。」

由2月21日起的星期一至六,將首先提供貓狗的檢測服務,並會逐步擴展至其他種類的寵物。寵物主人經網上預約後,可為已參與城大綜合健康計劃的寵物,登記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或只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檢測費用為港幣450元。

城大計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緊密合作,識別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小型哺乳類動物,並為牠們提供檢疫及專業治療。如寵物的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個案會轉交漁護署,署方現正與城大商討寵物檢疫安排的可能性。

郭校長又指:「除了動物福利方面的考慮,很明顯寵物對香港人的情緒健康非常重要。上述計劃將令社會放心,並進一步加強社會支持專家應對新冠的策略。」

VMC_03
2月21日起將首先提供貓狗的檢測服務,並會逐步擴展至其他種類的寵物。

 

第二階段的重點是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須接受隔離的寵物主人提供支援,並確保寵物在主人接受隔離限制時,得到妥善照顧。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說:「我們將調動城大的獸醫專家及健康一體化資源,為寵物主人提供全面支援,包括為接受隔離的主人,提供寵物醫護服務,或為任何檢測呈陽性的寵物診症。我們目前正在尋求合適的場所,以容納更多寵物,並在主人需要接受隔離時為其寵物提供獸醫照護。」

城大動物醫療有限公司及醫療檢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Duncan Hockley獸醫說:「對於香港眾多寵物主人來說,這個議題甚為迫切。我們正努力紓緩他們的焦慮,確保他們心愛的寵物將獲得世界級照料。必須強調,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棄養寵物。」

為寵物預約的資訊及其他詳情,快將公佈。

有關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
城大在2014年設立香港首家及唯一的動物醫學院,其後命名為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作為全港首創的動物醫學院,學院致力成為本地及亞洲區內卓越的研究及培訓中心,並與世界頂尖的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合作,推出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是亞洲首個達到嚴格國際認證標準的課程。

有關城大動物醫療中心:
城大動物醫療中心在2019年4月啓用,是香港及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一站式動物醫療中心,配備先進的診斷和治療設備,提供全科、專科和24小時急症等服務,並為城大獸醫學課程提供臨床培訓及為獸醫提供專科培訓。

有關Prenetics:
成立於2014年,Prenetics是全球主要的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透過專注於預防疾病、診斷測試和個性化護理服務的三大支柱,致力實踐去中心化醫療保健行業的使命,把健康帶到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群眾身邊,無論何時何地,任何人士都會得到全面並且簡易的相關服務。在具遠見的創業家楊聖武先生的領導下,Prenetics業務跨越全球九個據點,包括英國、香港、印度、南非和東南亞等,並擁有800多人的團隊。Prenetics開發了消費版基因檢測產品和早期大腸癌篩查測試;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測試、快速在家診斷檢測和醫學基因檢測。如欲了解更多有關Prenetics的信息,請參閱: http://www.prenetics.com/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