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專家建議注射疫苗 建立群體免疫

鄭智友

 

Professor Osterrieder says this is a critical time for Hong Kong, and vaccination hesitancy must be overcome if we want life to return to normal.
Osterrieder教授指出目前是香港的關鍵時刻,若人們希望生活恢復正常,就必須克服「疫苗猶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病毒學及健康一體化講座教授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今日(6月3日)在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中,發表題為「新冠疫苗接種─健康一體化的不二之選」的專題演講,建議香港市民把握時機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達至體群免疫。

Osterrieder教授是病毒發病機理專家,他認為根據目前掌握的數據,注射疫苗是安全和可靠,亦是建立群體免疫的唯一出路。他指出若人們希望生活恢復正常,就必須克服「疫苗猶豫」,否則當前的社交限制及經濟影響將會在數以月計的未來仍然持續。

他又說香港面對的問題是,只有當社區疫苗接種率至少達70%,才可達致群體免疫;惟香港目前只有約20%市民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因此要到明年1或2月才有望達標。

他在講座中引述數據表示,有賴各地有效的疫苗接種計劃,不少國家和地區,例如以色列、歐盟國家、英國及美國均已達到或將近在今年內達到社區七成接種的目標。

Osterrieder教授說︰「目前是香港的關鍵時刻。」他認為現時香港經濟受挫,市民身心健康均受影響,新型變種病毒會帶來新一波風險;而巴西、印度及越南等國家的情況亦令人憂慮。

他進一步解釋說︰「台灣的情況正反映我們不能永遠把病毒鎖於門外,最終總會有一些病毒傳到社群裡。」他進一步指出,儘管目前已有多項關於疫苗的科學和事實證明,香港現時的疫苗接種率依然偏低,即使最脆弱、需要疫苗保護的一群,都未曾接種。

Professor Michael Yang Mengsu, Vice-President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of CityU (first from left), Professor Jacob C. Huang, Executive Director of HKIAS (first from right), and Fellows of HKIAS attended Professor Osterrieder (third from left)’s talk titled “Covid-19 Vaccination - A One Health No-Brainer”.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左一)、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黃志青教授 (右一)及香港高等研究院院士,出席Osterrieder教授(左三)發表題為「新冠疫苗接種─健康一體化的不二之選」的專題演講。

 

他建議已接種或計劃接種疫苗的市民,應與親友作進一步討論,並建議親友注射疫苗,目標是盡可能令更多的人接種疫苗。他續說︰「在香港可供接種的疫苗均沒有分別,它們都是安全的。」

他總結說,群體免疫會是唯一方法,去減低新冠病毒給整個社會和經濟帶來的重大負擔。

Osterrieder教授總結說︰「這個病毒不會消失,它只會成為風土病,這意味著我們將要與它並存;而要減低它可帶來的災難性影響,就正如我們對抗麻疹、流感和水痘等其他傳染病一樣,接種疫苗是唯一合理的做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