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功取得資助成立大數據聯合實驗室

盧絲雅

 

Funding success for Greater Bay joint lab in big data
(左起)陳志豪教授、黃衡博士及陸貴文教授將與內地學界及業界合作,研究大數據通訊應用技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及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粵港大數據圖像和通信應用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

聯合實驗室將以大數據圖像和無線通訊應用兩大範疇為研究重點,促進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為粵港發展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合作夥伴包括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大學及內地多間領先企業。

該項目獲得共2,1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助,當中包括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的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撥款500萬元,及籌募所得的1,600萬元經費。今次合作是廣東省科學技術廳自去年推出聯合實驗室計劃以來,兩屆共20個項目中首間通訊工程領域聯合實驗室。

作為無線通訊技術先驅,城大的科研團隊將研究大數據通訊應用技術,由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出任實驗室聯合主任,監督營運。其他參與的城大學者包括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志豪教授、副教授及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黃衡博士及其研究團隊。

全球各地雖然陸續推出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但技術仍不足以支援大數據圖像通訊。進入後5G和未來第六代流動通訊(6G)時代,萬物互聯是大勢所趨,用戶對傳輸效率和影像質素將有更高要求。

今次城大與內地夥伴進行大型合作所得的撥款及自籌經費,將用作研發快速傳輸大量數據的新技術,有助推動科技新紀元邁進一步。

陸教授及陳教授的團隊將探索無線通訊中不同頻段的天線設計,包括分別應用於5G和6G通訊的毫米波和太赫茲頻段,期望開發成本低、性能高的天線,加快數據傳輸速度,提高通訊品質和可靠度,以滿足各類超高速無線通訊技術的應用需求。預計毫米波通訊的傳輸速度是現時微波的十倍,而太赫茲通訊則是毫米波通訊的十倍,大量數據傳輸可於瞬間完成。

另外,黃博士的團隊將研究新材料在天線等高頻元件的應用,以及針對6G無線通訊,開展太赫茲元件及系統的性能測試技術的探索,以制訂相關認證標準,為新一代無線通訊的產業化作準備。

陸教授說:「聯合實驗室的成立,不但結合粵港兩地學界及業界的專長和優勢,促進科學數據及科研設備等資源共享,更能夠提供協作平台,有助籌集科研項目資金。透過是次計劃,我期望能發展一套太赫茲商用系統,應用於通訊和雷達,對全球通訊產生更大影響。」

陳教授說:「城大早於十年前已開展太赫茲研究,今次合作匯聚業內最出色的團隊,期望能為數碼社會及智能城市發展作出貢獻。」

黃博士說:「把天線結合新材料有望實現可調控波速,這是6G發展的必備條件。我期望通過聯合實驗室,將來的研究成果可以納入為官方標準,應用於市場,推動業界發展。」

聯合實驗室由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帶領,其院長肖靂教授、深圳大學丁文華院士及城大陸教授三人共同當聯合主任。肖教授將與團隊負責有關技術評估與測試的研究;有關大數據圖像的研究,將由丁院士團隊負責。參與的企業夥伴包括鵬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東莞華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小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及深圳網基科技有限公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