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為本的危機管理

鄭智友

 

Prof Way Kuo data-driven
郭位校長主講「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題為「數據驅動的全球疫情管理」。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反映多個系統內的多重問題,須仔細分析以避免在找出解決方案時出現延誤,及減少作出混亂的應對。

郭校長於9月30日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在網上及現場舉辦的傑出講座時,發表上述講話。講座有逾500人報名參加。

要了解這次疫症大流行危機,郭校長認為須進行大規模的數據分析,以明白危機涉及的多個因素如何互相影響。

這些因素不僅包括受感染人士、醫院及隔離設施的醫護人員,還有涉及工程、通訊、經濟及社會穩定等相關因素。 

在新型冠狀病毒早期開始爆發至2020年4月期間,全球因缺乏可靠的數據,以致持續陷入混亂。

郭校長是可靠度及安全領域的世界專家。他說:「情況有如為系統性研究早夭期而建立的模型系統般混亂。」

Poro Way Kuo

為避免全球在今年初處理疫情時發生的問題再次出現,郭校長建議成立一個兼備指揮、控制、通訊及提供資訊(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C3I)功能的中心,以監控及應對疫症大流行。 

郭校長說:「C3I中心須運用一套具備數據分析等功能強大的工具,全面分析系統內的各個因素,以評估疫症大流行及其他危機情況。」 

C3I中心須處理的關鍵因素包括為緊急情況早作預備,快速傳送準確資訊,並且繞過某些中間程序,以作迅速應對。 

這是因為分析及了解數據至關重要,尤其在危機初現時。 

郭校長指出,城大早於2020年1月24日仔細分析新型冠狀病毒在區內及全球傳播的數據後,即決定盡快將課堂由面授模式轉為網上模式。

他指城大可能是全球學府中,最早推出名為CityU-Learning的全面實時網上教學平台,讓學生繼續學習大學的所有課程。
 
「我們是按照數據而非猜測而作決定。」郭校長說:「起初有人覺得城大反應過大,但事實很快證明我們的決定是明智之舉。」

準確分析數據也是關鍵。郭校長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估計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將在未來18個月內下降到各種層次,而這將取決在無需考慮接種疫苗下,患者由診斷到死亡之間的時間,以達到適用於季節性流感的水平。預計在2021年3月30日至6月19日之間,病例死亡率應降至0.1%;2021年7月31日至10月19日的死亡率為0.01%;2021年11月28日至2022年2月15日則為0.001%。

對於C3I中心該如何應對危機,郭校長有以下三點建議:
1.    必須縮短傳送數據的時間,以減少延誤。 
2.    模擬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以減少混亂恐慌。 
3.    從過去所犯錯誤中汲取教訓,以轉危為機。 

郭校長總結時說,成立C3I中心可解決環球面對的其他迫切問題,例如過度使用化石燃料所帶來的環境問題。現時公眾的注意力集中於新型冠狀病毒,較少人關注這些環境議題,然而這並不表示污染已消失。

他指出,有時候不作決定也許是應對危機的好方法。不過,我們應憑不同領域的經驗,先對系統內的所有數據作出分析,然後迅速作出決定。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