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設立最高效能電腦運算平台 創本地高等院校先河

鄭智友

 

HPC launch
(左起)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 校長郭位教授及工學院院長郭大維教授一同主持CityU Burgundy 開幕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設立全新先進高效能電腦運算設施,創本地高等院校先河。

設施名為「CityU Burgundy」,耗資達二千萬港元,將大幅提高城大的電腦運算能力,及有助研究人員在科研上取得突破,特別在城大《2020-202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訂立的五大跨學科研究領域,包括健康一體化、數碼化社會、智慧城市、物質科學與腦科學。

新設施名稱與大學標誌的顏色一致,反映大學以創意思維勇於迎接當代挑戰。

President Kuo visits HPC
郭位校長參觀CityU Burgundy機組設施。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高效能電腦運算是科學、工業與社會的策略性工具,可改善日常生活,並協助解決全球目前面對的迫切議題。」

他補充說︰「這項嶄新強大基礎設施將提升城大的研究能力,促進科研突破;從而吸引更多世界級研究人員加盟城大,提高大學的競爭力。」

相比城大現有的高效能電腦運算設施,新設施結合龐大的運算及圖像處理器,全部均以高速聯繫起來,令運算能力大增近10倍。

新設施能力強大,可支援需要密集電腦運算的研究範疇,把運算時間由數月大幅降低至數小時。

CityU Burgundy
城大設立全新先進高效能電腦運算設施。.

 

新設施按理論上最高的運算處理能力為1.1個petaflops(1個petaflop等於每秒1015次浮點運算),為港澳大學中效能最高的運算設施。

李兆基講座教授(資訊工程)兼工學院院長郭大維教授表示:「『CityU Burgundy』具有靈活及可擴展的高效能電腦運算設定,並已連接雲端服務。在保安方面,Burgundy以獨立分隔的高速網絡運作,並設有平行的高速檔案系統,提供最安全可靠的運算服務。」

「CityU Burgundy」將為城大多個卓越研究領域增添助力,包括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數據科學、量子化學、化學病理學、分子動力學、神經科學、語料庫語言學、心理學、能源、天氣以及機械及材料科學等。

按此觀看CityU Burgundy 短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