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傑出藝術家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

蔡玉芬

 

(From left) Vvzela Kook and Dr Rodriguez.
(左起)曲女士及羅海德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教員及校友於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的「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中囊括兩大奬項,足證學院在媒體藝術領域的領導地位。

副教授羅海德博士及校友曲淵澈女士(前名曲倩雯)分別獲得「藝術家年獎(媒體藝術)」及「藝術新秀獎(媒體藝術)」。今年更是該學院教員連續第三年於「香港藝術發展獎」中獲最高殊榮。

羅海德博士是數碼藝術家,專注電腦藝術創作,自1998年加入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任教,期間創辦文理學士課程,並於2018年獲學院服務獎及學院傑出教學獎,充分顯示其對教育的熱誠及貢獻。

他的作品探索電腦技術如何重組流動影像的歷史與美學,曾參與世界各地的展覽,包括台灣、新加坡、倫敦、紐約、波蘭、法國、德國、西班牙及希臘。他曾獲「香港藝術雙年展2003」優秀獎及「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優秀藝術家獎。

羅海德博士對獲獎感到十分榮幸。他表示︰「跨媒體藝術的創作充滿挑戰,要掌握藝術以外的知識固然不易,要從中產生藝術意念才是真正的考驗。」他強調科學本身並不是藝術創作的工具,而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他感謝城大一直支持其教學工作,讓他兩度獲得教學發展補助金,促成他與城大數學系系主任Felipe Cucker教授合作開辦結合藝術、數學及機器學習的課程,推動跨學科融合;而他的藝術作品《Gestus》系列亦是結合藝術及電腦視覺演算的成果。

A selection of Dr Rodriguez’s works
羅海德博士作品:
(左)《Gestus: Judex》(2010-2012)
(右)《Theorem 9: Latent Figures》(2018)

 

曲淵澈女士於2015年修畢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藝術碩士(創意媒體)課程,其錄像作品結合科技與藝術,將城市景觀與歷史轉化成虛擬體驗。她表示︰「在城大學習期間,我深受不同教授的啟發,打破了固有藝術創作及研究的方法,開拓了獨特的聲音視覺藝術創作之路。」

科幻式作品是她藝術創作的標誌,其作品《機密錄》系列延伸自她的碩士課程其中一份作業,幻想九龍城寨沒有消失,成為藏於地下的秘密城市,而這個虛擬的未來世界也不斷演進。

她的多個作品曾於台北當代藝術館(2019年)、香港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2016年及2018年)、溫哥華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2017年)、中國聲音藝術大展(2013年)等展出。

今年5月,曲女士在Para Site展覽「一園六季」展出了她另一個作品《植物學哥倫布》,是她最喜歡的作品之一。作品把植物學及帝國主義史之間的密切關係,以獨特的錄像畫面呈現。

她認為是次獲奬肯定她的努力及創作路向。在新媒體藝術之路,她會繼續創建其對歷史未來的想像,發揮錄像作為媒介的潛力。

Some of Kook’s audiovisual works
曲淵澈聲音視覺作品︰
(左)《機密錄:雙城》(2016-2018),相片由黃宏錡攝於2019年《即溶生活—未來記憶的想像》展覽。
(右)《植物學哥倫布》(2019),相片由Scott Brooks攝於《見木亦見林》展覽。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