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功研發精準癌症血液檢測技術

黃穎嘉

 

Dr Henry Zou Heng and Dr Edwin Yu Wai-kin,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s in the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Sciences at CityU develop technology that can accurately perform early screening for cancer cells and effectively monitor disease status.
鄒博士(左)、余博士(右)及其他生物醫學系團隊成員研發出精準癌症早期篩查和疾病監測的突破性技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生物醫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精準癌症早期篩查和疾病監測的突破性技術,病人只需透過4毫升血液檢查,五分鐘後即可分選出癌細胞,準確率逾九成,讓病人盡快得知患癌風險;同時可監測藥物在治療過程中的療效。

這項透過「微流控芯片上的細胞操控與檢測技術平台」研發的技術,主要針對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可精準檢測癌細胞,小至0.1毫米的腫瘤亦能及早發現,而且全程以血液檢查,即液體活檢方式就能檢測,毋須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檢查。

研究團隊由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署理院長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領導,主要成員包括城大生物醫學系高級副研究員鄒恒博士余瑋健博士徐濤博士

現時要斷定病人是否患上癌症,常見的檢查方法包括影像檢測及以手術抽取病人腫瘤組織作化驗,亦可測試血液當中腫瘤分泌出來的蛋白標記物,但相關技術的靈敏度和特異性一般只有50%至60%,並不屬於精準檢測。

The new technology developed by CityU’s research team can circulating tumour cells in blood. Tumours as small as 0.1mm in the early stages of cancer can be detected.
城大團隊所研發的技術主要針對血液中的循環細胞(CTC),小至0.1毫米的腫瘤都能及早發現

 

由城大團隊研發的癌症早期篩查產品,大幅提升了液體活檢的準確度,特異性及靈敏度均達到90%以上,甚至能比影像檢查提早三至六個月發現癌症,即使患者的腫瘤少至0.1毫米,在影像學上尚未能確診為癌症,亦能通過4毫升血液測試被發現出來,而且只需五分鐘就能將癌細胞篩分出來,分選速度為該原理技術全球最快。

余博士說︰「雖然現時也可以透過血液檢驗癌症指標,但我們要做到的是直接從血液中檢測出癌細胞的存在,這個技術難度非常大,我們取得的突破,就是透過微流控技術及細胞表面標誌物作識別,檢測循環腫瘤細胞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而且準確度亦十分高。」

鄒博士補充說︰「此技術一方面可作腫瘤早期篩查,醫生通過檢測血液就知道病人有沒有得到癌症,以及風險有多高;另一方面針對已知癌症患者進行病情監測,就是告訴他治療效果好不好,也告訴醫生該不該換另一種治療方案。」

在病情監測方面,以免疫治療為例,現時若要確定患者是否適合採用免疫治療,標準做法是抽取患者的腫瘤組織樣本作活檢。透過腫瘤標誌物技術,患者毋須接受手術,只需抽取血液,單純對癌細胞表面的相關蛋白訊息做分析,就能知道病人是否適合使用免疫治療的藥物或療法,而且結果比抽取組織化驗更為準確。

此技術亦可應用於測試病人是否對藥物有抗藥性,有助醫生定期分析患者是否需要換藥或者轉換治療方案,且準確度亦進一步提升。

鄒博士表示︰「我們希望病人透過超早期的篩查及監控病情,能夠及早作出治療,以免錯過了最佳的診治時間。病人亦可透過定期血液檢查檢討治療效果,因應病情調節治療方案。」

城大已將此技術授權予由研究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晶准生物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其開發的產品已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NMPA)認證,並將於下月獲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D)CE認證。晶准醫學最近獲得德勤中國評為《香港明日之星企業》,並贏得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頒發的亞洲國際創新發明大獎2019金獎,以及傑出生物科技發明大獎。

晶准醫學於2017年在城大協助下成立,並參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及香港科技園的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獲得資金及工作空間等支援,將研究轉化為市場產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