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向學者頒發傑出研究獎

蔡瑤

 

Professor Feng and Professor Kim (2nd and 3rd from left) have been awarded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s while Dr Lu (far right) and Dr Wang (far left) have been awarded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s for Junior Faculty.
馮教授及金教授(左二及左三)獲頒傑出研究獎,陸博士(右)及王博士(左)則獲頒傑出研究獎——青年學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出色學者頒發「傑出研究獎」,以肯定及獎勵其在城大的卓越研究。今年得主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馮剛教授;及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公共政策學系教授兼東亞哲學和比較哲學研究中心主任金聖文教授

馮教授在智能模糊控制系統、非線性控制系統和多智能體控制系統的理論及應用領域,均作出開創性及基礎性貢獻。

智能模糊控制系統在多個工程範疇獲廣泛應用,包括電子產品、機械人、飛機等。馮教授建立了發展智能模糊控制系統的基本框架,可以確保系統運作穩定且性能良好。這有助提升控制系統的性能、實現無人駕駛和飛行,以及促進其他科技發展。

馮教授
馮教授

 

自2000年加入城大以來,馮教授領導多項研究,在多份頂尖國際期刊發表逾300篇具影響力的論文,並在2016年至2018年獲科睿唯安選為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

他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並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模糊系統優秀論文獎。

馮教授說:「大學提供了研究平台,並獎勵成就出色的學者,令他們充分發揮所長。傑出研究獎反映大學對我們的認同與支持。」

他續稱,要在研究上取得突破,最重要的是對所選研究領域有濃厚興趣,並堅持不懈。遇到困難時,他喜歡與其他學者和他的博士生討論。他說:「跟博士生做研究十分美好,而且往往帶來啟發。」

金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儒家民主及憲政理論、比較政治理論及東亞政治思想史。其規範性研究甚具影響力,探討了公義、民主和公民參與在儒家社會(包括香港)中應有的模式。

根據其研究,金教授建議「重塑」古代儒家社會的做法,包括由政府聘用年輕的「進諫者」。金教授說:「年輕人有新思維,對社會事務不會那麼保守,而且密切留意不斷改變的民情。吸納年輕人不僅讓他們了解公共決策的複雜性,亦可加強政府向公眾問責。」

他表示,儒家倫理學的其他核心價值觀,例如「思」、「修己」和「恕」(儒學中意指互相尊重),可促成政治上的談判和妥協。若政府與大眾均信奉這些價值,可避免出現僵局,而僵局往往是「自義」(認為只有自己所屬一方在行使公義)所致,並可能演變成暴力衝突。 

金教授
金教授

 

金教授表示,他自2009年加入城大後,得到校方大力支持,包括提供研究資源。他說:「能獲得傑出研究獎,我很感激亦很自豪。這表明大學對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等領域的重視。人文社會科學院的許多學者正在從事多項重大而創新的研究,這獎項鼓勵我們精益求精。」

金教授多年來獲頒多個獎項及研究經費,包括2016年獲城大頒發校長嘉許獎、韓國政府教育部獎,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優配研究金,資助其政治學及儒家學說相關研究。

至於今年的「傑出研究獎——青年學者」,得主為機械工程學系兼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博士;及電腦科學系副教授王聰博士

陸博士及其研究團隊開發先進的原位納米機械工程方法,在矽納米線與納米鑽石針等納米級共價晶體中發現「超大彈性」,相關研究成果將對納米技術、應變工程、生物醫學領域和量子資訊技術影響深遠。

王博士的研究成果對數據安全及雲端計算等新興研究範疇產生重要影響。他曾獲城大頒發2017年傑出導師獎、2016年校長嘉許獎,並分別於2015年、2017年及2018年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最佳論文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