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學苑成立十周年 促世代共融

黃穎嘉

 

城大長者學苑十周年
郭校長(右六)、葉教授(右五)、莊先生(中)、林醫生(右四)、梁醫生(右三)、其他嘉賓以及長者學苑學員出席十周年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長者學苑成立十周年,於8月22日舉行慶祝典禮。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學員以旁聽生身份與城大學生共同學習,促進跨代共融。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勞工及福利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福利)莊國榮先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首任主席梁智鴻醫生出席了慶祝典禮。

郭校長指社會應共同努力,為香港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郭校長指社會應共同努力,為香港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郭校長以元曲「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來比喻年輕人與長者的關係,同時亦寄語現今的香港。他指雲和山彼此相依,雙方應互相學習、包容。「無論雲和山都對社會有很大貢獻,都值得肯定,雙方應彼此尊重。就讓我們一起為社會努力,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葉教授致辭時表示,城大長者學苑推動終身學習,提供平台讓長者有機會學習新知識,並與青年學生交流,擴闊社交圈子。他說︰「透過溝通,長者寶貴的人生經驗能成為城大學生指引方向的明燈;城大學生創新的想法又能為長者帶來啟發。長者學苑成功推動長幼共融的理念。」

郭校長於2008年到任後,隨即應梁醫生的提議,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透過終生學習,安享健康積極的退休生活。學苑成立至今,已有超過700位長者修畢課程。

至今修讀過超過20個科目的長者學員梁柏林先生表示,學苑計劃能讓長者活出豐盛人生,擴闊眼界;過程中他與很多年輕學生成為朋友。他最感激的是如每學習上如遇上困難,城大學生都樂意給予幫助。

另一在城大旁聽了四年的學員馬小祺先生指,退休前他一直從事金融相關工作,這個計劃讓他有機會體驗大學生活,並接觸金融以外的領域,既有趣又富挑戰性;而城大包容的學習環境及對學員悉心的照顧,亦令他很享受校園生活。

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於2007年合作推行「長者學苑計劃」,城大於2008年參與計劃,是首間安排長者學員以旁聽生身份與本科生一起上課的長者學苑,成為推動終身學習的典範。

長者學員出席課程及小組討論,不需要參加任何考核及評估。學員完成每一科目後,出席率不少於七成者,可於該學年的修業禮中獲頒發進修證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