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子工程學專家榮膺大獎

鄭智友

 

​​Prof Chan Chi-hou
陳志豪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榮獲2019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Harrington-Mittra計算電磁學獎,以表彰他在該領域的傑出成就。

陳教授在城大服務逾20年,身兼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他說:「我很榮幸獲此獎項。我要感謝城大、曾與我合作的所有教授、優秀的同事和合作夥伴對我的鼎力支持。」

陳教授因「運用了應用於均勻及分層介質的散射、天線與互連結構的快速傅立葉轉換,為積分方程的快速解決方案作出重要貢獻」而榮膺獎項。

他主要研究如何在多種演算法中應用快速傅立葉轉換,並以開創性方法解決不同種類的計算電磁學難題。

陳教授說:「我的研究工作主要是把電磁學的問題置於矩陣方程式內,再以快速傅立葉轉換迅速計算出答案。」他於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求學時,指導老師是Raj Mittra教授,他獲頒的獎項正是以其師的名字聯合命名。 

除了對快速數字演算法作出貢獻,陳教授也是分析周期性結構研究的領先專家。周期性結構由多種不同尺寸的單位無限或有限地重複組成,例如水晶內部或微波爐門屏就是這種結構。

他的研究成果曾獲美國和日本大型企業採用,並可應用於電子封裝及分析海面一類高低不平的表面,以分析天氣。

除了研究計算電磁學逾30年,陳教授亦涉獵天線、微波及毫米波組成部分與系統的研究,近期更參與太赫茲科學及工程學等範疇的研究。陳教授發表了9篇書籍章節、263篇期刊論文及248篇學術會議論文。他感謝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在20年前把他帶進天線研究的領域。

陳教授說:「我很幸運,在教術生涯中一直與極聰明睿智的人工作,包括教授、博士後研究生和仍在學的研究生。我懷着謙卑的心接受此獎項,並要向所有合作研究夥伴致謝。」他過去多次榮膺獎項,最早的是1991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頒發的主席嘉許年青研究員獎。 

此外,陳教授獲得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電機及電腦工程校友委員會頒發2019年傑出校友獎。

陳教授說:「我很重視這個獎項。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在電機及電腦工程學領域擁有世界級實力,他們對於挑選這個獎項的得主非常嚴格。我將於9月舉行的50周年校友獎晚宴中領取此獎項,實在別具意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