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兩位傑出數學家獲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

 

fellows
Felipe Cucker教授(左)與楊彤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Felipe Cucker教授楊彤教授獲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們在數學領域的卓越貢獻。

兩位新院士均於1990年代加入城大數學系,與城大淵源甚深。

Cucker教授說:「我感到既榮幸又驚喜,因我從沒想過會獲選為院士。」他的研究領域是數值算法的基礎。

Cucker教授在22年前加入城大,現任數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他對鳥群如何以相同速度飛翔作了開創性的數學解說,稱為「Cucker-Smale群組模型」,是他最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之一。研究展示在某些條件下鳥群能達致相同的速度,而這些條件包括起始速度與位置。該模型獲全球應用數學及控制工程學界的廣泛關注。

他近期的研究範疇包括學習理論、人類語言進化的數學建模等。

Cucker教授的數學熱忱對其學生有所激勵,亦對數學的整體研究貢獻良多。他熱愛藝術,在創意領域亦播下數學的種子。他講授的「藝術與數學」課,論述了藝術規律中蘊含的數學特性,例如畫作中的對稱、巴哈音樂中的對位。

Cucker教授在2013年曾出版一本書,題為《多面鏡:藝術與數學的交匯》。他在2016年與創意媒體學院數碼藝術家羅海德博士合作,創作一件新媒體藝術作品,應用多組印刷品與錄像將數學理論「近似值」視像化。這件藝術品的影響力遍及全球,並曾在歐洲展出。

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教授亦當選歐洲科學院院士。他的研究領域是偏微分方程與動力學理論,並在雙曲守恆律領域取得重大成就。1999年,他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劉太平教授創立了「劉-楊泛函」,為一維空間的雙曲守恆律確立理論與穩定性。

他說:「能獲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我深感榮幸,這是對我的研究的重要讚譽。」他亦感謝城大的支持。「城大注重研究,嘉獎教研人員的努力,營造了良好的學術環境。」

楊教授近期的研究範疇是德國物理學家普朗特的邊界層理論。該理論在1904年提出,廣泛應用於物理學、空氣動力學領域的工程學,是流體力學的重大進展,但至今仍未獲數學證明。楊教授希望用數學來證明這個理論,然後發展出適用於三維空間的證明。

數學可以用方程式與模型來表達,但大部分數學課題的初期研究都要在數學家想象力豐富的頭腦中進行。楊教授說,若要在這部分取得成功,數學家要對特別感興趣的領域做到全神貫注、獨立自主與堅持不懈。

Cucker教授也說:「有時候就是要固執,使自己不放棄。」

歐洲科學院2003年成立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旨在推廣卓越的科學技術。科學院現時設有九個分部,共有來自45個國家的約600位成員,其中65位是諾貝爾獎或菲爾茲獎得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