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影響力教員獲頒傑出教學獎

蔡惠華、劉靜萍

 

(左起)林博士、鍾教授。
(左起)林博士、鍾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兩位模範教員頒授2018年「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創新及具影響力的教學。他們是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及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林妙玲博士

率先推動「問題為本」學習方式

鍾教授鼓勵學生主動發掘業界的實際問題,並引導他們尋求解決方法及研發新產品,以回應市場需要。這些創新發明不但造福社會,亦獲政府表彰。

由鍾教授指導的學生最近先後成功研發兩項新產品,充分反映其教學成效。該兩項發明分別為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可節省逾一成電力;以及可提升監測電池效能的智能實時監測電池狀態系統。

上述兩項發明已獲取專利,讓學生把在大學所獲的知識和概念轉化為商業產品,學以致用,同時惠及社會。

鍾教授又與業界緊密聯繫,為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帶來大量實習機會。他說:「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必須培育學生多方面及跨學科能力,以適應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只要啟發學生思考,他們便有能力改變社會、將來在事業上取得成就。」

鍾教授亦於系內推動「學生同儕導修計劃」,由成績優異的高年級學生擔任導師,協助低年級學生學習。這項計劃注重訓練,讓參與計劃的導師及學生同時受益,亦促進學生間的交流,提升其社交技能。

把知識融入有意義生活

林博士曾受機械工程學培訓,在創意媒體學院擔當獨特的角色。她致力結合藝術與科學,鼓勵藝術專業的學生使用創新技術展示創意。

林博士是文理學士(新媒體)課程主任,為欠缺編碼和工程訓練及知識的藝術學生設計課程。她說:「我教導學生如何將科技知識融入他們感到有意義、且與其生活相關的新文化及社會背景中。」

林博士的教研亦對社會產生影響。她提倡社會技術創新。作為城大可穿戴創新實驗室的負責人,她鼓勵學生把嶄新的可穿戴發明意念整合並製成原型,以提升生活質素與生產力。

她留意到學生希望運用技術幫助有需要的人,但不知道這些創新意念是否可行。為此,她帶領學生走進社區和非牟利機構,讓雙方有更直接的交流。林博士說:「我相信,如果學生發現學習科技是有意義的,他們將會更加投入。」

她亦參與統籌「賽馬會『見‧同理』計劃」的「無障創客」項目,與非牟利團體合作,為有需要人士度身訂造復康支援用具。

榮獲傑出教學獎的教員,每人將獲15,000港元獎金,可用作個人進修或相關目的;另外可獲得15萬港元的撥款,以從事自選的教學發展課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