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法官學院深化合作 培育中國法律專才

羅素貞

 

An opening ceremony was held for the Chinese judges programmes
中國法官課程開班典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1月初率領代表團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探討加強城大與國家法官學院的交流和合作。

期間,郭校長訪問河北的衡水中學,應邀以「從可靠角度看能源」為題發表演講。

城大代表團成員包括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峰教授、協理副校長(環球事務)程星博士,以及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關文偉博士

城大與最高人民法院轄下的國家法官學院於2008年簽署合作協議,為內地司法界培養具國際視野的人才,現為內地法官提供三項課程,分別為「中國法官法學碩士」、「中國高級法官法學博士」及「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歷年來培育的中國法官總數達500多人。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 Geraint Howells 教授表示:「香港和內地司法體系都是獨特的,值得互相借鑑。中國法官課程的畢業生將增進溝通,加深兩地司法界相互理解。」

代表團於1月4日訪問最高人民法院,與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會談。雙方同意加強案例研究和大數據研究的合作,以及就中國司法改革的一些重要議題進行深入共同研究。會談亦討論學者互訪,以及讓城大非法律專業的外國留學生到內地法院實習的可行性。

參與會談的還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委兼第二巡迴法庭庭長胡雲騰大法官、國家法官學院黃永維院長、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錢曉晨副主任、民四庭王淑梅副庭長、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國家法官學院李曉民副院長,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國家法官學院的司法人員。

郭校長此行應邀訪問了位於河北省的衡水中學並發表演講。衡水中學是該省首批示範性高中,學生高考成績優異,被普遍認為是內地辦學最佳的中學,不少畢業生考進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亦有部分學生獲城大取錄。

郭校長在演講中提到,能源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是當代社會的必需品。他向在場學生闡述「七彩能源」,即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郭校長指出:「每種能源各有利弊,我們規劃能源時,必須考慮三大因素:資源、可靠性和可持續性、經濟發展,並從中取得平衡。」出席講座的衡水中學學生反應非常熱烈。

Professor Kuo (left) meets Mr Zhou, President of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
郭校長(左)與最高人民法院周院長會談。

 

Around 1,400 students from Hengshui High School listen to Professor Kuo’s talk.
約1,400名衡水中學學生出席郭校長的講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