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研討會探討發展核能以確保安穩的未來

羅翠欣

 

group photo
(左四起)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先生、姚斌先生、郭位教授及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陳紹雄先生與嘉賓合照。

 

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核能專家於12月22日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核能發展:安穩的未來」研討會,分享對核能領域最新發展的知識和見解。

研討會由城大及香港核學會合辦,匯聚多位世界級專家,就區內安全應用核能的挑戰與機遇交流意見。

Prof Kuo
郭校長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禮上歡迎出席研討會的嘉賓。他指出核電須與「七彩能源」同步發展。「七彩能源」是指涵蓋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的七種能源。

郭校長指每種能源各有利弊,配合得當的話,可為我們提供更佳的能源,創造更可持續發展的時代。

他強調城大的策略是通過培育專門人才等方法,為能源的增產和更有效使用作準備。此外,城大也向公眾提供有關「七彩能源」實況的教育資訊,並說明核能並非能源問題,而是解決能源問題的方法。

研討會的講者包括:

  • 國家核安全局副處長李靜雲女士

  • 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專門官本間俊充博士

  • 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孫玉良教授

  •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陳榮女士

  •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緊急應變執行總監Jean-Luc Lachaume先生

  • 國家核事故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姚斌先生

  •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先進核子工程部Kim Moo-hwan教授

研討會討論了多個有關核子的議題,包括立法規管、緊急應變系統、人才培訓及核工程技術的最新發展。

關於內地核工業及人力培訓的發展,陳女士表示國家建立了以大學基礎教育為主、輔以企業在職培訓的核科技人才培訓機制,以提高核專業人才水準。她建議香港利用本身的創科優勢,培育更多核專才。

participants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